COVID-19/張上淳剖析國內819例個案!本土感染嚴重度較高

新冠肺炎肆虐滿一年,台灣累積至今超過八百例個案,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特別分析國內八百例個案的現況,將近9成都是境外移入,但發現本土個案的並存嚴重程度高於境外移入一些,推測並非病毒株導致,可能是這些個案原本就有些潛在疾病問題。

境外移入來自印尼最多!確診者女性已多於男性

15號為止共有817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56位佔6.9%、境外移入為722位佔88.3%,其中敦睦艦隊36位佔4.4%2航空器感染佔0.2%

張上淳說:「過去確診者男女比率幾乎是一比一,後來大量境外移入都是家庭看護,這些大多印尼工女性居多,現在女性確診者比男性多一點,年齡從3-92歲都有,中位數維持在31歲。」

而境外移入個案主要來自這些國家:

  1. 印尼160
  2. 美國133位
  3. 菲律賓102位
  4. 英國86位
  5. 法國34位

台灣確診者的年齡分佈過往跟先前差不多,最多為20-29歲最多、其次是30-39歲,光這兩個年齡層加起來就有532位。

過半患者都有「咳嗽」!發燒為其次症狀

究竟這些個案當中哪些症狀最明顯?張上淳解釋:「看個別的症狀,大概有三成是無症狀採檢,剩下有症狀最多出現的是咳嗽佔將近四成,發燒只有三成病人有、再來流鼻水、嗅味覺異常的情況。」

如果剔除無症狀的個案來看,一開始有症狀採檢症狀的分佈,超過一半的病人有五成,發燒大約有四成,嗅覺異常大約有20%

只是依照嚴重度來看有651位將近8成病人都是無併發症的輕症,包含無症狀的患者也是在其中。有肺炎的個案約有117位佔了將近14%、相對嚴重肺炎、呼吸窘迫的有49位佔了6%

「有使用呼吸器有28位佔3.4%,其中7例例死亡是死亡個案,在這28人當中又有7位有使用葉克膜,使用葉克膜的個案當中有3位死亡、4位有順利康復。」張上淳分析。

目前國內死亡率是0.9%,比起國際的2.2%是低了許多,現在還有110位住院當中。

本土個案僅有6成是輕症!嚴重程度比境外移入高

只是如果把「本土病例」跟「境外移入」區別來看,張上淳坦言:「可以看到本土個案相對嚴重度比較高一些,裡面有713%的人有使用到呼吸器,無併發症只有6成;但在境外移入還看幾乎8成都是輕症,使用呼吸器雖然看起來比較多有21位,但百分比只有3%。」

從死亡個案來看有4例屬於境外移入、3例屬於本土個案,為什麼本土個案的嚴重程度較高,是否跟病毒株有關?張上淳稱是:「有些重症是本身的潛伏疾病,可能是肥胖、年紀的問題,跟變毒豬無關,因為本土個案也是都是外來病毒株帶進來之後再開始傳,好幾個事件都是傳給家人,病毒株看起來沒有什麼差異。」

大家比較關切近期的個案是否受英國變種病毒株影響,從11月開始出現的262位的個案,97%都屬於輕症、只有5個人有肺炎、4個人屬於嚴重肺炎,3個人使用過呼吸器。目前還有一位還在使用呼吸器的狀況,

張上淳說:「確診英國確診個案當中多數也都是輕症,只有一例感染變異病毒株屬於重症還在使用呼吸器,他的情況也算相當穩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 | Heho健康

COVID-19/日本疫情失控!122名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家病情惡化「猝死」

COVID-19/突變病毒傳播力增50%!研究:全面封國死亡仍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