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小禎「自律神經失調」!中醫教用針灸穴位養心安神

iStock-982740530

藝人小禎演戲行程工作滿檔,先前才透露自己因為壓力大、免疫系統下降出現帶狀皰疹,近期又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她在社群軟體中分享出拿著一大包中藥的照片。事實上,現代人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越來越多,除了西醫之外從中醫觀點來看,自律神經失調多半為「虛證」,心氣不足便會情緒不穩。

自律神經失調女性患者較多!多半心氣不足便情緒不穩

小禎健康亮起紅燈,她分享自己雖然沒有太多喝中藥的經驗,但為了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她決定先嘗試看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務長邱榮鵬表示:「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文明病,女性較男性多,原因不明,雖不算真正疾病,卻非常困擾。」

自律神經分布在脊椎兩旁,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亢奮、提高專注力;副交感則負責抑制、讓人放鬆。當兩者失去平衡,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包括失眠、心悸、姿態性低血壓、腸胃功能不佳等,夜深人靜時最明顯。

面對自律神經失調中醫能怎麼改善?邱榮鵬說,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多半為「虛證」,主要關鍵在「心」,心主神明,心氣不足便會情緒不穩;此外,陰虛也與肝腎不足、肝鬱氣滯化火有關,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體內某些東西弱了,想要拉起來,其他部分得變強,人就處在不平衡狀態,產生種種不適。

中醫調理方式是運用針灸「壓下亢奮的部分」,並以藥方「補不足之處」。用人為方式,去做自律神經原本做的事。

四大穴位可養心安神

針灸常用穴位為「內關」、「神門」、「三陰交」,以及頭頂的「百會」,可養心安神,讓情緒冷靜。這幾處穴位都很容易找,民眾也可自行按摩,但不建議常壓、久壓,在舒服狀況時進行,每次按 10-20 下,每下停留幾秒至稍有痠脹感即可,反覆持續約 2 分鐘。

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自己的手橫著放,約四根手指橫著的寬度

其他常用穴位,集中在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及循行脊椎的督脈。民眾很難自行按摩,可在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熱水沖打背部,就有放鬆效果。不建議用強力水柱,以免造成局部軟組織發炎。 藥方調理方面,中醫常用「六味地黃丸」與「加味逍遙散」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

六味地黃丸 

  • 藥材: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
  • 作用:三補(山藥、山萸肉、熟地黃)、三瀉(澤瀉、牡丹皮、茯苓),用於補肝補腎滋陰瀉火,適合肝鬱氣滯者,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服用。

加味逍遙散

  • 藥材:柴胡、當歸、白芍、茯苓、白朮、炙甘草、生薑、薄荷、牡丹皮、梔子
  • 作用:逍遙散主治肝鬱血虛,柴胡可疏肝、調和情緒,當歸、白芍補血,茯苓,白朮健脾益氣,生薑溫脾胃。加入可清熱去心火的牡丹皮、梔子。適合肝腎陰虛者。

邱榮鵬表示:「中醫治自律神經失調,須綜合考量病人的生活模式、家庭關係、工作或學習狀態等可能影響情緒的因素,在補瀉、陰陽之間調整,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應就醫諮詢,不宜自行抓藥服用。目前自律神經已有科學方法 HRV 可檢測,但只呈現當下狀況,仍要視症狀做診斷。」

圖片來源:freepik

減少攝取「極端」食物!運動有助調節自律神經

飲食應保持中庸,減少攝取「極端」食物,如太冰、太辣、太甜、太鹹等,尤其身體處在很冷或很熱狀態時,不宜再加重負擔。例如吃完涼性水果馬上吃冰,或是天熱冒汗時又堅持喝熱水。 有研究指出,打太極拳、靜坐冥想、腹式呼吸等,有助深層調節。

邱榮鵬說:「運動還有提升心肺功能、強化肌力等諸多好處,爬山、散步也很好,重點在於換個環境、轉換思路,讓自律神經有調節機會。」 由於自律神經失調有部分是個性使然,常發生在求好心切、易緊張的人身上,醫師只能治標,關鍵在病人要學習放鬆,才能治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邱榮鵬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疲勞、不安、煩躁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到底是什麼?症狀原因一次看
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從飲食下手改善 4 大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