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就出現紅蘋果臉!小孩皮膚乾燥破皮該擦乳液嗎?該怎麼選擇?

面對接連而來的強烈大陸冷氣團和寒流,不管是乾冷還是濕冷,都會讓皮膚特別的不舒服,常常乾到破皮,或是像個紅蘋果一樣過敏。尤其是孩子的臉變得紅撲撲的,一碰就掉皮屑,不僅不舒服也讓人很心疼。

不過市面上的保濕乳液百百種,哪一種才適合小孩子擦呢?是不是選全天然的最好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俞佑說,其實「天然等於最好」這個觀念,在皮膚科不一定是對的。

天然ㄟ尚好?建立皮膚保護層最好

「任何一個皮膚科醫師都不會說沒有添加物的東西,就一定比較好。即使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對皮膚有傷害的!」俞佑說,因為皮膚需要的是「平衡」,過油過乾都會對皮膚造成負擔。

而大家常說皮膚要「保濕」,除了要增加皮膚底層的水分之外,其實也要注意皮膚外層的油脂保護層,才不會讓水分流失;俞佑說,所以保濕要分成「水分」跟「油脂」2部分來看,在挑選乳液的時候一方面要有吸水、補水的物質,一方面要有鎖水的物質。

  • 吸水:補充水分給皮膚,有些產品也可以協助平衡環境濕度跟皮膚濕度,等於「從環境拿水過來保濕」,所以是屬於水溶性的保濕,像是甘油、尿素、玻尿酸、山梨醇等成分,就屬於這一類。
  • 鎖水:利用油脂來隔絕外界的空氣,避免表皮水分蒸發,像是凡士林、石蠟,或是名稱裡含有「脂」的物質,就屬於這一類。

不過現在多半有「二合一」的產品,效果跟自己分開擦2種產品差不多,俞佑建議可以選擇一條自己擦了方便、舒服的就好。

天然的動物油、礦物油適合使用嗎?

而除了乳液之外,不少爸媽也會選擇「XX油」來幫孩子擦,認為這樣比較天然。但俞佑認為,這些標榜天然的產品不一定真的那麼天然,如果只是要「鎖水」,其實單用凡士林就可以了,而且凡士林便宜、成分也比較單純。

不過凡士林容易堵塞毛孔,如果是容易毛囊發炎的體質,還是要每隔幾個小時就讓皮膚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再塗上新的凡士林會比較好。

而除了用乳液保濕之外,在這種冷吱吱的天氣,穿上防風的衣服、戴上口罩也可以讓外面的水氣、或是乾燥的空氣不容易接觸到身體,降低皮膚乾裂的狀況,也是一個保護皮膚的小技巧!

文/Heho編輯部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寶寶的皮膚乾燥又紅、癢,皮膚過敏該怎麼選保濕乳液?
別以為大人用的小孩也能用!育兒討論板上最推的6款寶寶乳液
變天鼻過敏發作 中醫推薦 2 湯療紓緩鼻癢、打噴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