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族最「挨凍」!國健署:強風害體溫流失過快 三大部位保暖不能少

寒流一波接一波,冬天可以說是機車通勤族最辛苦的季節,需忍受低溫加上車速帶來的冷風,國民健康署提醒,強風會造成體溫流失過快,騎車時應放慢速度,穿著須保暖,特別是四肢、頸部的保暖不可少。

機車族體感溫度隨「車速」變化!

氣溫連續下探個位數,也讓暖暖包、電暖器、發熱衣大賣,但這樣的天氣下對於騎車的族群,可說是極大考驗,因為人體對氣溫的感知會受到風、濕度的影響,假設以今天的低溫10度來說,騎機車車速為時速50公里時,體感溫度只有0度。

但對於機車族而言,除了內層穿再多的發熱衣,國健署建議:「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保暖效果最好!」特別是如果遇到下雨天,濕度高的環境反而讓人感到特別地冷,可穿著兩截式雨衣,騎車時也可以放慢車速。

防風措施最重要!三大部位記得保暖做好

對於機車族而言防風的措施最為重要!尤其是能隔絕空氣與頭部、頸部、手部皮膚接觸的材質更佳,可以從這三部位保暖起:

  1. 頭部保暖:選擇全罩式安全帽最佳,或是半罩式有鏡片安全帽,配上防風機能的口罩。
  2. 頸部保暖:選擇高領衣物搭配保暖度高的圍巾,避免脖子暴露於風中。
  3. 手部保暖:選擇防風抗寒的手套和衣物。

降低車速也有著提高體感溫度

手套、口罩、防寒外套是機車騎士必備三大禦寒物品,但有時後只記得上半身的保暖,下班只穿著拖鞋、七分褲、涼鞋,其實腳的寒冷也會影響身體體感,最好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最好行車上路前就做好抗寒準備。

特別是家中長輩及慢性病病人要注意保暖,因為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如果沒有趕時間,國健署建議騎士們騎車可以降低車速,因為降低車速就是降低風速,時速降低10公里,體感溫度可上升2度左右,或是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在寒流中吹到冷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寒流催命!房間太冷猝死風險增!醫師解析室內這個溫度才安全

電暖爐、暖暖包也會「低溫燙傷」!急診醫師曝「黃金取暖時間」只有半小時

天冷開暖氣乾到流鼻血!5種常用電暖器注意事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