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嗎?研究:使用3C新科技不順導恐致壓力倍增

每當工作到一半電腦當機、檔案沒存、格式跑掉、網路連不上,這樣情境幾乎會讓所有上班族情緒潰堤。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其實當使用科技產品上遇到困難時,會嚴重影響情緒,甚至會讓人壓力倍增,且從腦波上觀測發現壓力還有持續性,可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使用科技卡卡讓情緒變差!生產力下降了30

由電腦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和神經科學公司EMOTIV合作所做的「Brain on Tech」的研究,讓受試者感受糟糕的科技使用經驗,可能會面臨帳號無法登入、網頁跑不出來等狀況,過程中受試者同時會使用傳感器耳機來監視腦電波。

研究發現當民眾開始遇到操作困難後,觀察受試者的壓力水平開始至少增加一倍,有些人的血壓也會開始升高。根據長時間的觀測,EMOTIV負責人歐利爾(Olivier Oullier)說:「這樣不良的操作經驗的挫敗感會影響員工,特別針對年輕員工,會讓生產力下降了30%。」

「遠端上班」科技使用更為重要!

光是受試者如果未在在時間壓力下未能輸入密碼,會使壓力在5秒鐘內增加31%,這種壓力還會影響以後的工作,降低員工的績效,使他們無法平靜下來。

特別是現在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越來越多人在家上班遠端上班,原本承受的壓力就已經很高,如今問了科技上的問題壓力更會往上堆積。歐利爾說:「在真實世界中不良的3C的使用經驗恐怕會造成更嚴重的衝擊。」

良好的科技設備提升讓工作事半功倍

當使用3C產品時狀況連連,讓人的情緒越來越差,且這樣的情緒是有延續性的,不會馬上地恢復,特別當員工心理健康不佳下,是會影響到企業損益,研究同時也指出,當有好的科技設備時可以替員工每週40小時工作中可節省1個小時。

想要在工作領域中事半功倍,選擇良好的軟硬體設施有助於提升工作效能,別讓不良的科技設備對情緒造成的衝擊,影響到生產力。研究表明,企業可以立即採取行動,幫助員工更有效地開展工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工作壓力太大?除了狂吃與血拚 你還有這7種快速減壓法

工作壓力大到憂鬱又暴躁?其實你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症!

多運動不只降三高、抗發炎!研究:這種運動有效調節情緒減輕憂鬱、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