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又有醫療新進展!結合藥廠進行認知退化研究

穿戴裝置一直是未來醫學中重點發展趨勢之一,Apple Watch 監測心房顫動系統在今年八月才經過食藥署認證,接下來在醫學界又有新的發展,Apple Watch將與失智症藥物聞名的美國藥廠百健(Biogen合作研究,將穿戴科技用於監控認知衰退,期盼能即早發現失智症。

睡眠、心跳、打字速度都成了認知表現觀察重點

此項研究重點在於監測行為認知,當人的行為模式出現異常時,可以識別出是不是輕度的認知功能障礙,包含睡眠、運動甚至打字速度都是觀察的重點。研究人員將招募從年輕成人到長者的自願者參加,展開一系列認知表現的研究。

近年來認知功能障礙是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但根據過去研究顯示,65歲以上成年人有1520%的人有認知健康衰退問題,有時候症狀輕微可能僅是記憶力減退、憂鬱,有些患者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才能被醫護人員視為認知能力下降,卻因為太晚發現而喪失黃金治療時間,造成更沈重的醫療負擔。

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可能逆轉!穿戴裝置有助於即早發現

因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與「失智症」最大之差異在於,前者不會影響到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且有可能單純因為缺乏維他命B12、葉酸、藥物副作用、身體其他其他病變所引起。有些經過治療後,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是會消失且回復正常。

照片檔 ID:1129543203

蘋果首席運營官傑夫·威廉姆斯表示:「希望透過Apple WatchiPhone互動,就能更好地理解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及早發現對改善健康狀況產生的影響力。」

特別是認知行為功能診斷的是有重大需求,如果這項研究成功,醫生也許可以即早替影響的患者開進行治療,減輕疾病帶給身體的破壞及影響。Apple Watch也並非首次跨足到醫藥領域,先前在心律不整、心臟、健康和活動足跡都有大面積著墨,若是此項研究成功,對於科技醫療勢必具有一大影響性。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Apple Watch 心電圖真能抓出心律不整?心臟內科醫生這樣說

出現乾咳、腹瀉會是新冠肺炎嗎?美國CDC聯手Apple推出5分鐘問卷篩檢

食藥署審查通過了!Apple Watch可搭心電圖和心律不整功能 兩大類族群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