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黑影怎麼辦?飛蚊症成因、預防、治療方法一次看

某次張開眼睛,眼前開始出現黑點,當視線轉向另一個地方,就出現毛髮、蟲狀的影像,且當眼球不動的時候,那些漂浮在眼前的東西還會繼續移動,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飛蚊症

玻璃體混濁導致飛蚊滿天飛

飛蚊症是一種自覺症狀,通常是由病人自己察覺到有這個情況而就醫。

主要是因為眼球的其中一個構造「玻璃體」退化、混濁,產生一些碎屑,這些碎屑的影子就會投射在視網膜上,讓病人在看東西的時候,都會有黑影擋在眼前的感覺。

飛蚊症的飛蚊常見的型態有芝麻形狀、蟲形狀、線狀、橢圓形卵狀、環狀,懸浮物會隨著眼球轉動而動,懸浮物越接近視網膜,黑影越明顯,越遠離視網膜,黑影越模糊,容易在視野背景較亮、眼睛較疲勞的時候出現。

飛蚊症主要可以分成 3 種

  1. 生理性:玻璃體中有雜質導致的飛蚊症,40 歲以下的人較容易發生,黑點的數量通常較少,通常不影響視力。
  2. 退化性:玻璃體退化導致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40 歲以上的人較容易發生,看到的飛蚊比較像小圓圈,症狀不會傷害到眼睛本身。
  3. 病理性:病理性的飛蚊症占比最少,但也最危險,好發於 50 歲以上、有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做過白內障手術、眼睛受過傷、眼睛發炎的人。由於視網膜的血管破裂,造成視網膜裂孔或是視網膜剝離,使玻璃體周圍的組織發炎,造成玻璃體滲出大量的白血球懸浮物,通常病人看到的飛蚊是一片很厚的黑影,嚴重影響視力,須立即治療。

病理性的飛蚊症需要積極治療

生理性和退化性的飛蚊症並不會傷害眼睛,也不會影響視力,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可以用轉動眼球的方式,讓眼睛裡的液體波動一下,飛蚊就會暫時消失。

不過,為排除病理性的飛蚊症,確認視網膜沒有病變,醫師通常會做散瞳劑檢查。

病理性的飛蚊症就需要特別注意如何治療了,由於嚴重影響視力,需詳細檢查來確定病因,單純的視網膜裂孔可用雷射治療修補,而較大、較複雜的裂孔、視網膜剝離或玻璃體出血等,必須用鞏膜扣壓術或玻璃體切除術來治療。

預防飛蚊症小撇步

  1. 平時多補充保養眼睛的食物,例如,葉黃素魚油、維他命 C、膠質食物,減緩眼睛老化。
  2. 作息正常,避免過度使用眼睛。
  3. 定期檢查視力,若有新的症狀出現,應立即回診。

大部分的飛蚊症屬於良性,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眼前的黑影突然變多或變大、頻繁閃光、視力突然模糊、視野缺損,就要盡快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飛蚊症突然變嚴重是視網膜剝離前兆!眼科醫師提醒注意 3 種症狀

眼睛老化速度超級快!醫師提 8 大退化警訊,出現症狀就要就醫

飛蚊症有機會逆轉!醫:先搞清楚你的「飛蚊」是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