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首度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陳時中:疫情比過往還要迅速

指揮中心接連三天都公布本土個案,7天內已經累積5為醫護人員染疫,且都為部立桃園醫院內的醫師和護理師,似乎院內感染的情況越來越嚴峻,指揮中心首度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要將此次風波控制下來。

這次並非國內出現院內感染,但這卻是台灣首次讓指揮中心進駐醫院內,會有這樣的決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會用更嚴謹的態度來看,有上次院內感染的經驗後,這次要更精進,加上這幾天疫情發展下,傳播速度比以前還要迅速,從知道染病的時間到發病的時間,比以前的經驗都還來得快,這樣的快速的傳播,我們的需要更快,希望讓行政效率要提高,才會控制得好。」

更是因為這幾位確診者發病日、接觸日都是相當的短,這樣情況讓陳時中相當擔憂,所讓指揮中心在中午時決議成立「前進指揮官」,針對該醫院啟動相關防治作為包含:維持現有病患只出不進,還需要安排專家進駐,針對醫院之感染管制措施等防治作為給予指導及協助。

陳時中說:「現在醫院很忙碌,不僅跟地區衛生局要聯繫,派到集中檢疫所作溝通協調,還有人力要怎麼做分配,也須有人跟指揮中心要有明確的對口,因此由專家的團隊會有協助。」

對於「前進指揮所」的指揮官先由醫福會的組長王必勝醫師擔任,但因為這件決議也是中午的會議的時候決定,所以執行長中午就過去先將整個組織架構建立起來。

曾經身為守住國門第一線的北部某緊急應變醫院,1月11日爆發院內後才不到一星期,該起群聚已經有5人確診,讓該家醫院的醫療能量不斷往下降,盡量將該院的病人數量減少,只是也有不少學者批判指揮中心的螺絲鬆了,對此陳時中回應:「我不認為是螺絲鬆了,每樣事情都有管制的強度,再度強調世界各國的醫院都是這樣的情況,台灣目前還是維持得很好,都是醫護人員面對高壓的情況下持續貢獻,他不知道面對的風險是什麼,即便做好完備措施仍然是有染疫的可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首起醫師染疫事件怎麼發生?一次看懂「院內群聚」始末

全球逾50國驗出變種病毒!科學家憂成為主要感染來源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