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累積9人染疫!指揮中心:遭強勢變異病毒株D614G襲擊!

原本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卻在年節前突然爆發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也在短短8人內,已經累積到9例確診個案,從醫院內有擴散到社區的跡象,指揮官陳時中提到,這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坦言這次病毒株跟去年第一波的病毒是不一樣!就是含有D614G變異的病毒株。

過往患者從接觸到發病平均是5-7天,但這回天數下降到2-4天,只是有時候發病、症狀判定是有困難,但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整體時間確實有變快,當時我們有懷疑是否為變異病毒,跟第一波我們去年的病毒不一樣,它屬於一個強勢的病毒,但目前現在全球都是這樣的病毒。」

只是這樣的病毒並非先前大家討論的英國變種病毒、南非病種病毒,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解釋:「其實病毒已經存在很久,美國大抵上都是這樣的病毒株,新冠病毒一直在突變中。」

世界衛生組織有幫我們整理主要有四種變異株,產生突變會影響致病率、傳播力有改變就可以稱為變異株,羅一鈞說:「目前國內流行還是武漢後出現的病毒株,也是世界上比較主調的變異株,在編碼棘狀蛋白的基因中出現D614G突變。」

D614G20206月開始取代武漢株成為主要的病毒株,傳染性更高但不會引起嚴重疾病。去年院內群聚出現時時序拖得相對長,比起今年公布部立桃園醫院才一星期多已經累積9例的確診,對於這樣的情況,陳時中也呼籲民眾仍需要保持警覺,做好防疫新生活!

文、圖/王芊淩、江宏倫

延伸閱讀

醫護染疫已經傳到第三波!專家:「環境污染傳播」機會大

懶人包/首起醫師染疫事件怎麼發生?一次看懂桃園醫院「院內群聚」始末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