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驚見新變種病毒株!醫院群聚感染半數確診者都染上突變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株不斷有新的變異,如今在德國滑雪勝地加爾米施帕滕基興的一家醫院中,發現35名確診患者身上出現一種不同於英國與南非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

綜合德國媒體報導指出,加爾米施帕滕基興地區一家醫院18日爆發群聚感染,有73人二採呈陽性,包含52名病患與21名醫護人員,其中35人的樣本更檢測出突變的新冠病毒株,

該醫院的副醫療主任Clemens Stockklausner表示,上週在診所的四個PCR測試設備之一中發現了新的病毒突變。三份樣品被送往位於柏林實驗室,最後收到的報告病毒突變實際上是新的。

不容小覷變種病毒帶來的影響,因為當時在英國與南非分別為B117B 1351的變種毒株更具傳染力,已導致所經之處的染疫人數、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增加。

即目前病例的近一半,都是由這種突變引起的,目前尚不了解這款變異病毒是否更致命或更容易傳播。但與英國和南非的病毒變種相比,新病毒株蛋白N501Y沒有突變,因為通常這個區域是受體結合區域,若有改變的話通常傳染力都會變強。

Stockklausner表示:「現在病毒基因組中還能發現什麼其他變化,以便能夠進行有根據的分類。對整個基因組進行序序大約需要十天。」他說:「希望在一月底前能作出進一步的有意義的分析。」

為應對又有新病毒株的危機,德國總理梅克爾與16邦領導人進行開會,商討是否在全國境內加強或擴大封鎖令,目前實施的防疫措施定131日到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群聚感染傳到第四波進入社區!感染科醫師:感染範圍比想像中還要大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