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感染傳到第四波進入社區!感染科醫師:感染範圍比想像中還要大

接連幾天國內疫情開始明顯變化,一開始僅在院內感染、到院內群聚、現在已經有往社區的可能性,多位感染科專家評估,疫情有擴散到社區的可能性,且對社區威脅越來越大!民眾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只能多不能少,應該要持續保持。

疫情升溫民眾就診意願降低!急診患者減少

社區間緊張的情緒,從民眾到醫院就診的情況就可觀察到,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說:「雖然急診依舊是滿的,但病人有比較不敢來醫院,現在來的主要急診的也多數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

指揮中心現在很緊張,不斷匡列有接觸的人,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現在風險提高,但沒有提高等級,維持在有境外移入引發社區感染,跟過年前那次是同一個等級,但嚴重度比先前還要嚴峻。」

專家:看起來對社區威脅越來越大

只是目前還沒到下一層級就是出現「不明傳染源」,若到此階段,指揮中心就會禁止500人以上的活動,蔡光超也不諱言:「現在疫情有擴散到社區的可能性!但目前為止,大多數出現陽性都是已經被匡列的人,並沒有處亂跑,這些出現陽性的人以及原先預期會陽性的人,目前還在掌握之中。」

先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曾表示:「台灣最大的危機就在這一次」,如今也一語成讖,病毒似乎慢慢逼近社區,黃立民認為:「看起來對社區威脅越來越大!」

黃立民推測:「可能還沒找到這起群聚最源頭的指標個案,從現在看起來,醫院好幾層樓都污染了,說不定有人更早就在污染環境。看起來這個範圍滿大的,不管在時間上、空間上傳染的範圍比我們想像中更廣。」

此波群聚可能影響到春節!

為了避免疫情升溫,國內多場大型活動都已經宣布停辦,黃立民說:「疫情至少要觀察一個月,可能會影響到春節!加上春節又許多海外國人要返台,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壓力就很大。」

在疫情嚴峻下,民眾生活仍要照常過,落實防疫新生活永遠是自保的最好方式,黃立民提醒:「還是戴口罩、勤洗手,買任何東西都要弄乾淨再接觸,並且接觸任何東西完記得洗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桃園醫院累積9人染疫!指揮中心:遭強勢變異病毒株D614G襲擊

醫護染疫已經傳到第三波!專家:「環境污染傳播」機會大

懶人包/首起醫師染疫事件怎麼發生?一次看懂桃園醫院「院內群聚」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