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全美400萬人接種Moderna疫苗 僅10人出現嚴重過敏

新冠肺炎疫苗到底安不安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最新報告顯示,全美已有超過400萬人接種第一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其中有10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為每百萬劑2.5例,以數據來看較輝瑞藥廠研發的疫苗低。

根據《CNN》報導,美國CDC一直在監測接種疫苗後的不良反應,並收集了與Moderna疫苗相關的1,266例不良事件報告。在這些報告中,有108例涉及過敏反應,其中6例需要住院,其他4例則在急診室治療,目前還沒有任何相關死亡案例,這些過敏患者狀況也已經恢復。

另外,報告中指出輝瑞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為每100萬接種中,有約11.1個嚴重過敏反應個案,比例較莫德納高。

但其實兩款疫苗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症狀時,都是在接種後15分鐘之內出現,症狀包含嘔吐、噁心、舌頭腫脹和皮膚起疹子,在女性中更為常見,專家分析:「此一現象可能是因為女性接種人數比男性多,比例接近21。」

但會出現過敏反應的人本身都有過敏史,有些本來是對藥物過敏、也有人是對食物過敏,CDC建議如果對第一劑輝瑞或Moderna疫苗有立即過敏反應的人不應接種第二劑。

報告也提到,疫苗接種中心應擁有所有必要的物資和訓練有素的人員來治療過敏反應,可注射腎上腺素作治療,也建議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也應接受觀察15分鐘,如果有過敏或過敏史,則應觀察30分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突變是否讓疫苗失效?2關鍵原因拉長有效期

日零售店開幕人潮擠爆!陳時中:看了很擔心,對比醫護很心酸!

疫情「觀察期」會到春節過年!專家:不是現在採陰性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