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果大評比,功效、宜忌告訴你

夏季是水果盛產的季節,品種繁多,琳琅滿目。許多人因為天氣炎熱沒食慾,而選擇吃水果消暑。吃一些爽口多汁的水果,看似是消暑養生的好選擇,但吃多可能會讓你更上火。專家指出,水果雖好,但也要注意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也需注意食用的量。以下介紹6種夏日常吃水果的功效,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1. 西瓜-清熱除煩,生津解暑
注意:陽虛體質、脾胃虛弱、糖尿病、消化不良者慎用

2. 芒果-益胃止嘔,解渴利尿
注意:吃多易上火。過敏體質、患皮膚疾病者慎用,勿與辛辣食物同食
芒果性平味甘,微寒,能生津解渴,屬於寒涼性水果,吃芒果一般是不會上火的。但是芒果糖分含量高,如果過分食用芒果,糖分不能及時得到分解,就有可能引起上火

3. 木瓜-強健筋骨,活血通絡
注意:過敏體質或孕婦慎用

4. 荔枝-養心安神,理氣補血
注意:吃多易上火。濕熱體質、糖尿病患者,或有咽喉腫、牙齦腫者慎用
荔枝性熱,要控制每次食用的量,建議每日攝取 14 顆為限。還可在吃荔枝的時候,把脫了殼的荔枝肉在鹽水裡泡泡後再吃,吃完之後,可以適量喝些涼茶預防和去除火熱。

5. 榴槤-活血散寒
注意:吃多易上火。濕熱體質、咽喉腫痛、咳嗽多痰者慎用
建議每次「最多吃2瓣,每星期1至2次便足夠」。進食時要避免同時飲酒,或吃屬性辛熱食物,如煎炸物。

6. 龍眼-益氣補血,養心安神
注意:吃多易上火。濕熱體質、孕婦,或有咽喉腫、牙齦腫者慎用
龍眼的營養價值很高,但由於龍眼偏溫性,吃龍眼要適量。正常人每天對龍眼營養的攝取量只要5顆即可,吃多了上火,不易消化,對腸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