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是青壯年人猝死的主因!「長天期心電圖」能偵測高風險的心律波動

近日寒流又要來了!前陣子不少人因為急性心血管疾病去世,其中,心律不整是導致青壯年猝死的主因,但往往猝死來的又急又快,很難預防。

而現在智能穿戴很方便,像是 Apple Watch 「心電圖應用軟體」和「心律不整通知軟體」的醫材都已通過食藥署的認證。但比起這些穿戴式裝置,醫院裡的心電圖還是能提供更詳細的資訊,其中「長天期心電圖」因測量時間長,不只提高了檢測心律不整的準確度,也能偵測到高危險性的心律不整,像是容易造成中風的心房顫動。

青壯年人發生猝死,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心律不整」。正常狀況下,人體的心跳為每分鐘 60 至 100 下,若心臟電流傳導系統被各種可能因素所擾亂,導致心跳太快、太慢、不規律等狀況,就稱為「心律不整」,病人會出現心悸,心跳加速的感覺。

大約有 20% 的心律不整屬於惡性,像是心房、心室顫動等,惡性心律不整容易產生血栓,這一類病人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 5 倍。

長天期心電圖可偵測至少 7 天的心律波動

心電圖是最常見用來檢測心律的方式,而心電圖也有分種類,常見的有 3 種,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解釋:「一般心電圖能短暫監測心律變化;運動心電圖可檢測運動時的心律、血壓、心跳變化;而長天期心電圖能監測一週以上的心律變化。」

照片檔 ID:695305248

長天期心電圖有 7 天跟 14 天的類型,因監測時間較長,其偵測到高危險性的心律不整機率也提高,像是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也可以分析自律神經活性、睡眠狀態、白天和晚上血壓的變動趨勢,以及身體活動量分析,找出心臟疾病的潛在風險。

康宏銘指出,有時候做傳統 24 小時的心電圖,沒辦法完整的監測到心律,且通常要貼很多貼片跟線路在身上,比較不方便,長天期心電圖偵測儀器就像名牌一樣體積很小,貼在左胸就可以開始偵測,配戴時幾乎不影響日常生活,洗澡、正常活動都沒問題。

且病人在不舒服的時候也可以按長天期心電圖裝置上的按鈕,記錄自己不舒服跟心律不整出現的時間點差異。

長天期心電圖使用的注意事項

  1. 避免過度劇烈、容易流汗或水面下的活動。
  2. 避免於穿戴時,進行泡澡或蒸氣浴。
  3. 避免強烈撞擊及摔落等情況。

如何使用長天期心電圖?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說明,因為目前長天期心電圖是自費項目,醫師通常會跟病人解釋,如果一般的心電圖沒辦法確認心律不整的情況,會建議去做長天期心電圖。

而以新光醫院的價格來說,做 7 天的長期心電圖約為 7000 元,14 天的約為 10800 元。鍾伯欣也說,這個價錢跟 Apple Watch 沒有差太多,其實通常會在意自己心律的民眾,大多都會配戴 Apple Watch,再將其結果輸出之後帶到門診給醫師參考。

另外,康宏銘也建議:「高風險的族群像是常常需要熬夜、作息不規律、三高、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如果有出現胸悶、心悸的情況,可以做做看長天期心電圖,比較可以抓到心跳的變化。」

不過,長天期心電圖沒有定位用途,只能監測是否有出現心律不整的問題,若有出現心律不整的話,還是要搭配傳統 24 小時心電圖,找出是心臟的哪個地方導致心律不整,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食藥署審查通過了!Apple Watch可搭心電圖和心律不整功能 兩大類族群不適用

心跳變快、頭暈持續半小時以上?出現這5種心律不整症狀,用憋氣、冰敷自救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