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時別急著止咳!7 大 QA 讀懂咳嗽帶來的身體警訊

咳嗽是一種幾乎人人天天都會出現的症狀,除了嗆到東西的時候會咳嗽,吸到冷空氣、喉嚨癢癢的時候也會咳嗽;感冒時也會咳嗽,得到肺炎時更是咳到覺得連肺都快出來了。

在咳嗽咳得很厲害的時候,可能會晚上睡不好,或是工作的時候頻頻被打斷,讓人忍不住想吃一顆止咳藥來止咳。但其實咳嗽是身體狀況的反映,如果常常咳嗽、咳嗽持續很長的時間,或是咳嗽程度很嚴重,其實需要做的不是止咳,而是找出咳嗽的原因。

咳嗽的原因是什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說,其實咳嗽是身體自然的保護機制,引發咳嗽的原因很多種,可以分成「身體內的狀況」造成,或是「外在環境」引發;身體內的狀況引發的咳嗽,通常是希望把呼吸道產生的黏液排除掉,避免塞住肺部,如果是外在環境引發的,則是能將外來的物質排除。

身體內的狀況

外在環境

  • 過敏
  • 接觸冷空氣
  • 嗆到
  • 有異物進入喉嚨

咳嗽會造成其他症狀嗎?

有時候咳嗽太長時間,會覺得胸悶、胸痛,或是口乾舌燥。可能是肺部的肌肉、胸口肌肉受到咳嗽的衝力影響,而口腔也會因為缺乏水份而乾燥。

咳嗽怎麼辦?可以吃止咳藥嗎?

蘇柏名說,咳嗽其實是人體的一種反射動作,由稱為生命中樞的「延腦」控制,延腦除了可以控制咳嗽之外,也能調節我們的意識,還有吞嚥、打嗝、打噴嚏;而當我們的呼吸道有異物侵入的時候,咳嗽的反應就會啟動,保護我們不要被東西嗆到或是引起感染。

而止咳藥的原理是「麻醉」延腦的咳嗽反射,蘇柏名說,只要藥效過了,問題沒解決還是會一直咳嗽,而且長期使用,也會造成上癮。

如果只是暫時性的咳嗽,比如因為感冒引起的咳嗽,或許可以用止咳藥度過難睡覺的期間,直到咳嗽問題解決;但如果是不明原因的咳嗽,單吃止咳藥其實沒有效果,像是過敏、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

所以蘇柏名認為,在咳嗽的時候,還是要先分清楚自己的咳嗽原因,止咳藥只能暫時舒緩症狀,找醫師解決真正的問題比較重要。

止咳藥怎麼選擇?

常見的、被大家認為有效的,像是甘草止咳藥水等,蘇柏名說,因為其中成分含有阿片酊,就是鴉片的一種成分,低劑量可以用來止咳的,裡面的可待因成分就會抑制咳嗽中樞,所以會覺得特別有效,但小孩子就不適合使用這類的藥物。

蘇柏名說,如果痰很多的咳嗽,建議可以配合含有抗組織胺的止咳藥水,像是希普利敏,或是其他的化痰、祛痰劑,透過藥物的方式讓痰變稀、比較好咳出來,就不會一直咳嗽了。

至於乾咳的原因,很可能跟呼吸道受到刺激有關,像是感冒後引發的長期乾咳,或是氣喘、支氣管炎引起的乾咳,這些都要直接就醫對症下藥才有效。

咳嗽會影響呼吸功能嗎?

咳嗽是身體的保護機制,所以影響呼吸功能的,是造成咳嗽的原因。比如肺部發炎、支氣管發炎,或是長期過敏引發的免疫系統失調等,都可能讓呼吸的能力變得比較差。

比起止咳,更需要趕快找出原因。

咳嗽要怎麼預防跟保養?

慢性咳嗽患者在日常生活以及保健上需要較為注意,有氣喘患者要避免接觸過敏原,胃食道逆流患者飲食要特別注意,不同的病因各有不同的注意事項,但最基本的飲食均衡營養、不過勞、適當休息、不吸菸及拒吸二手菸、多喝水仍舊是維持健康最基本的方式。

什麼樣的咳嗽需要看醫生?

  • 持續性咳嗽:如果接受過治療 ,咳嗽仍然持續一個月以上。
  • 咳嗽型態改變:咳嗽的次數、程度、時間與以前不一樣時。
  • 痰中帶血:血痰的原因很多,包括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部感染及腫瘤等。
  • 聲音沙啞:經過治療後,還是仍然聲音沙啞時就要注意。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咳咳咳!你在咳嗽嗎?不可輕忽的咳嗽警訊!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秋冬咳嗽不一定是感冒!「一顆梨」改善換季咳,這樣做連皮膚都變好

天氣變冷咳嗽咳不停! 口乾舌燥可能釀「久咳不癒」

感冒只能靠吃藥?《英國醫學期刊》:要緩解咳嗽症狀「蜂蜜」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