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咳嗽咳不停! 口乾舌燥可能釀「久咳不癒」

早晚天氣越來越涼,每當天氣大幅改變,不少人出現咳嗽的症狀,尤其慢性咳嗽患者症狀會持續數周,雖然每個人引起咳嗽的原因不同,但醫師提醒其實外在環境也會影響咳嗽恢復的速度,如何維持咽喉黏膜的穩定性將會是治療的重要關鍵。

想改善咳嗽?醫師:咽喉黏膜保護是恢復關鍵

唾液分泌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不僅可以幫助日常消化,唾液中並具備對抗細菌的細胞激素及抗發炎激素,而這些關鍵物質就與「慢性咳嗽」的恢復速度有極大的關聯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周百謙主任分析:「當身體受到外來因素,如鼻腔過敏與感染影響而造成咳嗽時,此時嘴巴會容易因為水分揮發快速以及唾液補充量不足而感到口乾舌燥,使得喝水的頻率增加,進而導致兩種情況發生。」

  1. 工作中頻繁如廁,聲音沙啞,容易影響工作效率
  2. 夜間睡眠中跑廁所造成睡眠品質的下降

兩者中,特別是睡眠周期的破壞,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並間接導致口中唾液分泌能力的降低,形成「久咳不癒」的惡性循
環。

咽喉黏膜保護很重要!受損易加重發炎現象

對於飽受咳嗽困擾的病患而言,如果反覆咳嗽造成黏膜組織的反覆物理性磨擦,導致發炎受損修復的時間就更長,更使得相關的神經組織會處在於比較敏感狀況,造成深呼吸,以及外界刺激物存在時,就會引發咳嗽。醫師也提醒:「在咽喉發炎下,如果又遇到外來的刺激,像空氣懸浮微粒或是天氣溫度的改變,就有可能造成較為嚴重的咳嗽症狀,進一步加重喉嚨的發炎現象。」

周百謙醫師強調:「咳嗽的恢復期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非常大,包含空氣汙染、過敏原、溫濕度變化、食物等,都可能延後氣管黏膜及纖毛擺動的恢復速度,拉長復原時間。」如何確保復原中的咽喉黏膜受到完善的保護,便成為治療慢性咳嗽的關鍵因素。

從日常調養改善慢性咳嗽!喉糖、軟糖、枇杷膏好選擇

雖然改善咳嗽的方式很多種,但每種治療方式都有限制。周百謙醫師說:「除了最基本的止咳藥以外,應該注意口中唾液分泌的調控,才能讓咳嗽加速復原。」

在咳嗽中後期的治療,可以透過日常保養來輔助,周百謙醫師也建議:「像是枇杷膏、喉糖等,搭配溫開水等調配,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是適合民眾平常保養,特別是秋冬季降低口乾免疫力下降的風險,幫助重建咽喉保護層。」從物理原理改善咽喉發炎,有利減少反覆咳嗽問題,才能降低咽喉的發炎現象,告別不斷咳不停的人生。

【周百謙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
  • 專長:氣喘、肺氣腫、過敏肺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頻咳嗽、喉嚨不適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中醫四步驟做好腸胃調理

長期胸痛竟是咳嗽導致骨折!胸痛 4 大原因醫師教你從疼痛時間判斷

考季到來!醫師分享考試必勝秘技,破除考試焦慮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