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7萬B肝帶原者不自知 中研院院士呼籲:帶爸媽做健檢查B肝

照片檔 ID:954939728

根據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最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目前全台B型肝炎帶原者約171萬,已跌破200萬大關,醫界認為這是政府陸續推動全面接種疫苗、健保給付藥物之後的好消息,推估2030年帶原人口有望進一步降至百萬以下,讓撲滅B肝、擺脫國病不再是遙遠的目標。

雖然B肝帶原者已經跌破200萬大關,但仍有27萬人口,因為沒有做相關診斷,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中研院院士呼籲年青人帶著爸媽做健檢,揪出隱藏的B肝問題。

從孕婦把關 每年減少B肝新生寶寶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台灣B肝的盛行原因,主要是母嬰垂直感染。

因此1984年,先針對B肝帶原母親產下的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以及1986年,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這兩項措施後,已經大幅降低感染的人口。

但是,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林俊彥提到,仍然有10%的漏網之魚,在母親體內就已經遭受感染。根據統計,一年仍有約200多名嬰兒因母子垂直感染帶原。

所幸,今年初健保又再通過B肝高傳染孕婦2款用藥納入健保,只要是驗出病毒量高的高危險群母親,能從懷孕30周起一路吃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至產後1個月,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就能從10%減少至1%。

45歲以上民眾 可接受B肝篩檢服務

簡榮南建議,疫苗、用藥,政府皆已投入資源,但全面篩檢B肝仍有缺口需要補強,雖然現行國健署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篩檢服務,但還不如來一次全面性的篩檢服務,更有助於讓不知道自己帶原的民眾有所警覺。

帶爸媽做健檢查B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暨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台灣已經從嬰兒開始把關,有效控制了新生兒的肝病問題。

不過,許多沒有受益自疫苗的年長者,卻成為了隱形的B肝問題攜帶者群體。

可惜,年長者比較沒有篩檢意識,資訊取得的管道也較有限,因此,鼓勵年輕人要主動帶爸媽去做篩檢。

「新聞上許多孝順子女為爸媽捐肝,其實根本不用走到這一步,簡單的篩檢,可以讓許多事情防範於未然。」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