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防疫大作戰/走春、出遊沒有不行!感控專家教必做防護要點

國人最期待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終於可以好好放假轉換心情,但礙於今年大受疫情影響,到底能不能出遊、走春?感控專家分析雖然可以出遊,但仍有許多小眉角要注意,不妨從環境、日常生活開始注意起。

出遊、走春選擇戶外空曠場所!人潮太多可換景點

其實在出門前,在挑選出遊景點前就可以多思考,台北榮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說:「原則上就是減少外出,有需外出的話也見盡量戶外空曠的場所,比較安全。」

像是戶外景點多通風雖然較佳,但彰化基督教醫院感控中心組長賴惠雯提醒:「主要還是避免人潮太多的地方,因為非特定人士就會變多,可參考交通部公告的景點人潮警示。」當發現人潮太多時,不妨換個景點。

自行開車較安全!可從自家人數先控管

且交通工具的選擇也不能馬虎,高鐵及台鐵較有機會接觸到非特定人士,一定要遵守限制飲食,顏俊宇說:「自行開車會比較安全,但也相對容易遇到塞車問題。」

另外,以往年節很多大家庭一次出遊就是十幾、二十幾個人,賴惠雯說:「可以將人數降低改為小家庭的形式出遊,從自家人數控管是好方法。」

在外飲食前手部先清潔!自備餐點減少與外人接觸

且出遊前確認自己身體的狀況,本身如果有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盡量在家休息。出門前除了口罩以外,別忘了攜帶隨身瓶酒精性乾洗手液,不管是吃東西前,還是要接觸眼、口、鼻時都要先清潔,保持手部的乾淨。

最重要的是在外走春、出遊免不了會買東西吃,這時口罩拿下來風險也最大,賴惠雯建議:「在室內用餐最好還是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或是選擇裝有隔版的餐桌。家庭也可以可自備餐點,減少接觸非特定人士。」

如果決定不在戶外景點趴趴走,改到朋友、親戚家中拜訪、打牌,賴惠雯表示:「還是要全程配戴口罩,不要邊吃東西。」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年節防疫大作戰/全家採買年貨防病毒 5 撇步!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

疫情影響民眾大掃除意願提升!醫師解析漂白水、酒精消毒該這樣用才殺菌

COVID-19/春節防疫新規範!交通部:旅遊風景、遊樂園採取總量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