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會傳染嗎?症狀有哪些?急診科醫師:一天腹瀉超過 8 次需補充電解質

近一年多以來,因為新冠疫情,大家戴口罩、噴酒精的習慣能有效防禦呼吸道病毒傳染,但另一種天冷常見的消化道感染疾病「病毒性腸胃炎」也需嚴加慎防。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2/21-2/27)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 13 萬 8462 人次,連續兩週的人次都是上升的現象,往年春節連假後腹瀉就診人次會上升,全國近四週(第 5 至 8 週)共接獲 87 起腹瀉群聚通報,其中有 97% 為諾羅病毒

腹瀉、嘔吐超過 8 次要多補充電解質

腸胃炎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

症狀嚴重程度依受感染者身體狀況而有不同,孩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的症狀較嚴重,多數成年人的症狀在 3~5 內就會緩解,不過仍需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

若症狀輕微,可以只補充水分,但當腹瀉或嘔吐的次數一天超過 8 次,屬於中度或重度的腸胃炎,電解質的流失就會很嚴重,會造成脫水,有時可能也會出現抽筋、心律不整、腎臟衰竭等較嚴重的併發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說:「要補充電解質可至藥局購買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或脫水補充液),或是暫時用市面上的運動飲料來代替。」

「無套膜」的腸胃炎病毒要濕洗手才有用

病毒有分「有套膜」和「無套膜」病毒,像是新冠肺炎、流感病毒都屬於有套膜的病毒,透過酒精消毒可以破壞套膜,讓病毒失去活性,而像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腸胃炎病毒和腸病毒均屬於無套膜病毒,透過酒精無法殺死,需要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次氯酸水、二氧化氯等消毒劑,才能達到消毒的效果。

「腸胃炎病毒」跟「腸病毒」不同

  • 腸胃炎病毒是指造成腸胃炎的病毒,有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腸胃炎的症狀為肚子痛、拉肚子、嘔吐、發燒。
  • 一般我們講到腸病毒就是指腸病毒感染,腸病毒約有 60 幾種,感染的症狀以手足口病為主,身體會出現小水泡、發燒。如果出現嘔吐症狀,要小心是腸病毒重症。

而另一種對抗無套膜病毒的方法,是使用肥皂跟清水洗手,肥皂和清水可以將大部分的病毒沖掉,大幅降低甚至是消除病毒傳播的機率。

11 月到隔年 3 月是部分病毒性腸胃炎的活躍期

每年的冬天到隔年的春天是部分病毒性腸胃炎的活躍時期,像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及星狀病毒會在一年當中較冷的月份發生,而腺病毒則是一整年都會發生。

病毒型腸胃炎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也就是病毒從病人的糞便出發,中間經過不同種的傳染途徑,傳播到另一個人的口腔內,常見途徑有 3 種。

  1. 與病人分享食物、飲水、碗筷。
  2. 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
  3. 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

若腸胃炎的症狀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應盡快找醫師診治,且照顧者在與病人接觸時也要特別小心,需落實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降低感染風險,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Heho微動畫】腸胃炎可以吃什麼 ? 把握這3原則不再為肚子帶來負擔 !

腸胃炎吃什麼?除了粥還有其他選擇!

腹瀉患者飆高/嘔吐物清理也有學門!孩子得諾羅病毒家長清理小心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