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買到莫德納疫苗505萬劑!陳時中:5、6月到貨 施打2劑要間隔28天

新冠肺炎疫苗為國際中最關注的議題,陳時中認為國內至少要儲備3千萬劑的疫苗,扣除先前已訂到的一千萬AZ疫苗、近五百萬劑的COVAX,現在證實購買到Moderna 505萬劑,目前國內已採購的疫苗已達兩千萬劑。

指揮中心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並預計將於第2季開始供貨。該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2劑間隔28天,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部長陳時中說:「那時候跟Moderna在談就是用五百萬劑為目標,希望是56月那時候可以陸續進來台灣。」

且在疫苗台來前冷鏈技術得先準備好,陳時中說現在冷鏈-20度C絕對台灣不是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說明:「以前有疫苗也需要儲存在-20度C,22縣市至少有一個點是可以儲存的,會把疫苗配送到衛生局、疾管署所指定的地點,因為疫苗會要再運到各醫療單位,如果在2-8度C是可以儲存30天。相對BNT疫苗比較困難需要-70度C,解凍後只有3-5天的效期,moderna相對簡單很多。」

張上淳也對各家不同品牌的疫苗進行分析:「AZ疫苗初步整體來看,大約70%的保護效果,但像Moderna可以達到95%的保護效果,過去有些新的臨床資料加入,這些數字一直變化中。但幾款嚴重疾病的防範效果都是不錯,不管是BNT Moderna都是保護力相對高一點。」

若疫苗抵達後預計在一週後開打,疫情中心評估9類人需優先施打,依序為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長照機構人員、軍人、65歲以上長者、19~64歲具有高風險疾病者、罕見及重大傷病者、50~64歲成人,估計約1350萬人。陳時中說:「排好優先順序之後,根據疫苗的量能,沒有打完會往下繼續開放,就會一層一層往開,優先順序也是維持先前的方式,就可以讓你第一次還有些懷疑時先不要打,之後這些優先的順序也會保留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公布調查報告!專家:武漢海鮮市場非最先源頭 4種可能傳播途徑

立百病毒有四大恐慌因子!陳時中:引起社區傳播風險低

陳時中證實:和莫德納已簽約! 500萬劑新冠疫苗預計年中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