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株再變種!2株新病毒都有E484K突變已致76人感染

全球累積至今已經有172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雖然近期各國傳播的速度有下降,但仍無法擺脫新冠的威脅,特別是變異病毒傳播力快、疫苗可能無效等議題備受關注。先前已發現的英國變種病毒再出現變種,如今發現在英國當地已經造成76人感染。

根據《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英國呼吸道病毒顧問小組在境內發現兩種新的新冠肺炎變異株,至少76人感染。此種變異病毒株是由先前在肯特(Kent)出現B.1.1.7變種病毒再出現突變。

由於這次2種新變種病毒「棘蛋白」都發生了E484K突變,外界認為可能會影響疫苗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認出變種病毒,導致無法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殺死病毒。

事實上,E484K位點的突變先前就引起傳染病專家的密切關注,他們給它取了個綽號叫Eeek 美國CDC高級分子檢測專案主任阿姆斯壯說:「Eeek突變實際上並不新鮮,自從新冠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它已經在基因組序列中出現過多次,病毒學家早就知道它有潛在的問題。」

因為在南非首度發現的B.1.351的新冠病毒變種中,也具有Eeek突變,天空電視台的專家曼索普(Rowland Manthorpe)則解釋:「病毒突變改變肯特郡病毒株的原始形態,讓免疫系統更難辨識及中和病毒,也就是它具有與相同的傳播能力,但在某程度上能避開人體免疫,有可能減低疫苗效果。」

如今在英國西南部的布里斯托(Bristol)已有21起相關病例(布里斯托14例、曼徹斯特4例、其他地方3例)。另一種則在英格蘭西北部的利物浦(Liverpool)也有發現在相關單位仍在調查,初步推估有76人感染。

曼索普認為:「現在研究數據仍非常粗略,處於早期階段,封城是應對新突變病毒的最有效方法。」該如何別讓新變種病毒持續傳播下去,恐怕也是英國政府單位得傷腦筋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買到莫德納疫苗505萬劑!陳時中:5、6月到貨 施打2劑要間隔28天

WHO公布調查報告!專家:武漢海鮮市場非最先源頭 4種可能傳播途徑

立百病毒有四大恐慌因子!陳時中:引起社區傳播風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