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國內採購疫苗進度一覽表!保護力、效用一次看懂

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國內正式採購到505萬劑的莫德納Modern疫苗,離國內目標三千萬劑新冠肺炎疫苗更靠近,如今已經確定採購到兩千萬劑的疫苗,包含AZModernCOVAX,只是外界常常對於這些不同品牌的疫苗搞不清楚,就用一張表格來說清楚。

目前國內已採購的約2000千萬劑疫苗來自:1000萬的AZ疫苗、505萬的Modern476萬的COVAX,其中第一批最快會到貨的是COVAX的二十幾萬劑AZ疫苗。預計疫苗最快會在三月時到台,疫苗抵達後的一周內,國內就會開始針對九大族群依照順序開始接種。

陳時中說:「疫苗施打不會階段性、齊頭跑,而是每個優先順序都有一定人數,疫苗進來就多少就拉一條線,如一定時間內沒人打就把線往下拉,這樣比較彈性,隨著劑量越多,施打人就越多。」

至於剩下還沒採購的一千萬劑,將會購買國內本土的疫苗廠,陳時中也透露確實和過內另一家國際藥廠簽約,預計採購量為500萬劑,只是是哪家國內疫苗廠尚未透露。

只是國內現在購買的這幾款疫苗保護效力也大有不同,許多醫護多傾向想要打Moderna的疫苗。只是AZ疫苗為什麼保護力較差?主要因為AZ疫苗屬於「活體」腺病毒疫苗,疫苗保護力落在62%90%,存放溫度落在攝氏28度,可以保存一年的時間﹔值得關注的是,以腺病毒做疫苗研發,過去使用在其他病毒預防上,但皆未成功。

外界最看好的像是莫德納疫苗、BNT,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BNT和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都宣稱可以達到9成,不過還是要按照病情的輕重程度來看;AZ疫苗整體來看大概是7成,不過有說第一劑若先打一半再打第二劑全部,效果會達到9成。」

有專家認為,慎選疫苗成分,還是有機會靠混打方式,補足AZ保護力,但目前國內並沒有要混打的計畫。隨著更多國家開始施打疫苗後,國內也將是為借鏡作為接種疫苗後的參考指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公布調查報告!專家:武漢海鮮市場非最先源頭 4種可能傳播途徑

立百病毒有四大恐慌因子!陳時中:引起社區傳播風險低

陳時中證實:和莫德納已簽約! 500萬劑新冠疫苗預計年中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