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其實不用天天洗!皮膚科醫師揭正確的洗頭頻率、步驟

年假後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許多長頭髮的女生洗起頭來會特別麻煩,一個不小心還會著涼,但其實天氣冷的時候可以不用天天洗頭,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指出,如果頭髮蓬鬆、出油量少,兩三天洗一次頭也沒關係。

頭髮看起來髒不髒主要取決於頭皮的出油量,當氣溫變低,皮膚(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份)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會變少,頭髮不會像夏天流汗的時候一樣看起來油油的,甚至有時候氣溫太低還會覺得皮膚過乾。

蔡長祐說:「其實要不要洗頭可以依照當天的出油量決定,不一定要天天洗,冬天的時候中性或乾性皮膚的人可以兩三天再洗一次頭。」

青春期後皮膚出油量變多

皮膚的出油量會隨著年紀有所變化。在大概小學五、六年級之前,皮膚的出油量還很少,不需要特別保養膚況也能維持良好,但在進入青春期後,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因為荷爾蒙大量分泌,出油量會開始變多,膚質的差異也會慢慢顯現出來,能分辨出自己是油性皮膚、中性皮膚,或是乾性皮膚。

而當過了 50 歲,皮脂腺開始老化,荷爾蒙分泌的量也沒有年輕的時候旺盛,出油量會開始下降,也因此有些跟缺油、乾燥有關的皮膚病,像是缺脂性皮膚炎、冬季溼疹,大部分是年紀稍長的人比較容易得到。

另外,因為雄性賀爾蒙的關係,男生和同年齡層的女生相比,皮膚通常還是會比較油一點。

istock 照片檔 ID:685775384

洗髮精要怎麼挑?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洗髮精、洗髮乳、潤髮乳,該怎麼挑呢?蔡長祐分享 3 個挑洗髮精的原則。

  1. 挑選成分單純的產品:成分單純、較少量的香料能避免有害物質傷害到頭皮,降低引發皮膚過敏的機率。
  2. 根據膚質挑選:如果是油性的皮膚,選擇較溫和的洗髮精,洗起來就不會覺得很乾淨。如果是很乾的膚質,選擇清爽型的洗髮精,洗起來會很乾澀。
  3. 不要使用洗髮、潤髮合一:潤髮乳主要是保護末梢的頭髮,末端的頭髮因為摩擦、梳理容易分岔、斷裂,蔡長祐指出,一般會建議在洗完頭之後,抹一點潤髮乳在髮梢,停留一下子再把潤髮乳沖掉即可。

另外,洗髮精其實不需要輪流使用不同品牌,除非是到差異很大的環境,像是天氣非常冷的國外或是有下雪的地方,就可以使用偏中性、乾性膚質的人使用的洗髮精。

長期使用乾洗髮無法達到清潔效果

乾洗髮只是救急使用,像是在辦公室加班沒時間回家洗頭,或是去山上爬山沒地方洗頭等情況下暫時使用。

乾洗髮的成分主要是介面活性劑和酒精。介面活性劑能將頭皮上的油脂分解,再藉由酒精揮發,讓我們使用完乾洗髮後有清爽的感覺。

istock 照片檔 ID:514460437

洗頭重點在「頭皮」非頭髮

由於頭髮本身不會分泌油脂,頭髮油不油是取決於頭皮的出油量,因此洗頭的重點是要將頭皮洗乾淨,而非清洗頭髮。蔡長祐提供下列方式教大家如何正確洗頭。

正確的洗頭步驟

  1. 把髮頭髮打溼。
  2. 用梳子把頭髮梳開,才不會在洗頭的時候頭髮打結。
  3. 把洗髮精倒在手上搓揉、起泡,再開始洗,洗髮精會散佈的比較均勻。
  4. 用指腹稍微按壓、搓揉頭皮即可,不要用指甲去抓頭皮。
  5. 洗完頭皮後將洗髮精沖乾淨。

蔡長祐提醒,洗頭的時候也要注意水的溫度不能過高,大約在 38°C 到 40°C 左右即可,用太熱的水洗頭,頭皮會變得太乾燥。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冷就頭痛!神經內科醫師揭 3 種方法改善偏頭痛

天冷時要當心,身體5大器官最需要保暖

天冷易有憂鬱傾向?精神科醫師揭爆發憂鬱的 2 大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