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群聚2人仍重症!1人裝上葉克膜 張上淳:情況確實有點危急

部桃群聚事件在春節後正式宣告危機落幕,該起群聚染疫的21人現況曝光!部分患者已經陸續解隔離,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指出:「有1位死亡患6名無症狀者,輕症患者4名及2名在加護病房、8位確診者已陸續解隔離。」2位重症患者先前就已經透露過住進加護病房當中,但張上淳坦言其中一人裝上葉克膜情況有點危急。唯一的好消息是先前擴大採檢五千人當中有一位微弱訊號,如今經過專家判讀也證實為陰性。

部桃回溯近5000人居家隔離、隔離期滿後全數採檢,採檢過程雖順利,但原本有1位血清有微弱訊號,一度懷疑是否為偽陽性,對此,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表示:「該名受檢者近兩個禮拜後再做第2採,用好幾種試劑去驗,跟上次結果幾乎差不多,訊號更弱一些,對其他一般感冒冠狀病毒呈現陽性反應。」

特別是該訊號對於一般冠狀病毒造成的感冒呈現強烈的陽性反應,張上淳說:「認為是一個交叉反應所造成,基本他判定結果是陰性。」這樣的結果也認定現在部桃幾乎是安全的。

醫院雖然安全,該起群聚21人當中還沒有全部康復,雖然已經有8人解除隔離,但張上淳補充:「有2例在加護病房的重症個案仍使用呼吸器,『情況確實有點危急』,其中1例在過年前看起來快要好轉,後來又續發性狀況。目前還在加護病房中。」

另外1例個案比較嚴重,張上淳說:「因為用了呼吸器依舊無法維持,所以最後上了葉克膜,目前狀況算是緊急狀況,持續在醫院觀察當中。」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確診者身心煎熬!研究:1/3使用呼吸器患者罹嚴重PTSD

英國又發現新變種病毒「B.1.525」!具有關鍵突變點恐影響疫苗效力

變異株持續發威!佛奇:下月底前將成美國主要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