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掉了卻一直沒長出來該怎麼辦?兒童牙醫一次解答換牙期4大常見問題

身為父母,都會去觀察孩子的成長變化,在嬰兒時期最有感的變化,就是看到身長和體重的增加。再來就是孩子從長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到 3 歲左右,20 顆乳牙會陸續長齊,會發現他們入口的東西從液態,一路經歷泥狀、軟質,再到固體狀的食物,都讓父母們感受孩子不斷地在成長。

當孩子 5 6 歲的時候,他們會陸續發現自己的牙齒出現搖動,就代表著孩子又往成長邁進了一大步,即將進入「乳牙換成恆牙」的時期,又因為這個時期不短,常常會出現一些狀況,讓父母感到擔心和緊張,一起來看看兒童在換牙期會有哪些常見問題吧!

學齡前兒童換牙常見QA,專業兒童牙醫一次解答

Q1. 出現「重疊牙」,是不是需要將乳牙拔除,以免牙齒長歪?

葡萄藤兒童牙科葉淨丰醫師表示,若是出現在下顎前牙處內側的「重疊牙」,基本上是不需要太擔心的。通常只要生長空間足夠,等到前排乳牙自行脫落後,後排的恆齒就會慢慢移動到前面的位置了,並不會有牙齒歪掉情形。

不過,如果是出現在其它地方的「重疊牙」,就必須要讓牙醫來評估拔牙治療的可能,以免影響後續的長牙。

Q2. 上排牙齒縫隙過大,需要進行矯正嗎?

葉淨丰醫師表示,在換牙期的時候,孩子們會經歷一段俗稱「醜小鴨」的階段,也就是孩子們在長出上排正中的兩顆門牙時,會向兩旁生長,如同一個「八」字形一樣,中間留有一個明顯的牙縫空間。

其實這個牙縫會隨著兩旁邊的犬齒長出後,過大的牙縫就會自然地消失,通常犬齒會在 11 ~ 13 歲生長完畢。

Q3. 因為乳牙都會被換掉,就算出現蛀牙也沒關係?

蛀牙一直都是兒童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加上孩子喜歡含糖食物和食物,若再加上沒有良好的清潔習慣,都會讓孩子出現滿口蛀牙的情形。加上有些父母回憶起自己小時候也是這個樣子,但在換牙期之後,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就因為這個小時候的經驗,讓某些家長對於孩子的乳牙蛀牙並不是相當積極處理。

葉淨丰醫師表示,其實蛀牙是一種傳染病,會傳染給口腔裡其他的健康牙齒,而且乳牙更換成恆牙,會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在口腔內,會同時存在蛀牙的乳牙和健康的恆牙,如果蛀牙沒有被處理的話,那長出的恆牙也會跟著蛀牙了!

而且乳牙存在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幫恆牙保留空間,如果說乳牙被蛀掉了,需要被拔除,但是還不到該處的恆牙生長時機,兩旁的牙齒就會佔據這個空間,讓恆牙沒有空間可以生長出來。

Q4. 乳牙掉了,恆牙卻遲遲長不出來,這該怎麼辦?

在正常換牙階段,會因為恆牙的生長,讓乳牙牙根出現鬆動,鬆動到自然脫落的狀態,接著恆牙就會慢慢冒出,基本上大約 6 個月會換牙完成。不過有的時候,可能乳牙提早掉了,但還不到恆牙萌發的時候,就會出現遲遲不長牙的情形,此時因避免兩側牙齒侵佔該處恆牙的生長空間,就會建議需要做一個空間維持器來維持它的空間。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是,因為蛀牙導致乳牙提前掉了,讓細菌經由根管跑到牙根裡,造成周圍的齒槽骨發炎,影響到下方的恆牙牙胚,形成延遲萌發的情形。但葉淨丰醫師表示,牙齒長不出來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發現自家孩子的牙齒超過半年沒有長出來,就需要至兒童牙科,透過 X 光的照射尋找相關原因,再進行適當的後續治療。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6歲孩童開始換牙囉!關於換牙期家長該注意的事

氟化物是預防兒童蛀牙的利器!平時可吃含氟食物來保護牙齒

牙科醫師:12 歲前牙齒沒換完,代表可能有缺牙或阻生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