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屁了嗎?腹腔外科手術後最重要的一件事!

醫師:「今天你放屁了嗎?」
腹腔手術後病人:「我有大便。」
醫師:「有大便,那有放屁嗎?」
腹腔手術後病人:「醫師為什麼要一直問我有沒有放屁?」

放屁對腹腔外科手術後的病人有多重要呢?

病人在經過腹腔外科手術後,可能會使積存在腸道的大便排出,但相較於排便,醫師更關心病人的「屁」事,因為手術中,腸道受到刺激,使腸子的蠕動減弱。所以當手術經過1~2天後,放屁才是病患恢復腸道基本功能的指標,這代表被手術「驚動」的腸子已經開始通暢和恢復蠕動

放屁在醫學的專業術語上為「排氣」,而屁的主要成分來自於以下3點。

1.吃飯時:隨食物吞進肚子裡的空氣。
2.食物被腸道細菌分解:當食物經過腸道時,裡面的細菌將食物分解時,會產生氣體。
3.腸道內的生化反應:腸道內進行消化作用時,會有酸與碳酸氫鹽的酸鹼中和反應,也會產生氣體。

若患者放屁了,醫師就會請護士拔除胃管,並被允許可以開始吃流質食物了;若還沒有排氣就偷偷進食,還未恢復功能的腸子會無法承受,而產生後遺症。此外,若患者超過若48小時候還沒有排氣,則需快找醫師進行檢查處理

如何促進腹腔手術後排氣?

若放屁對腹腔手術後的病患這麼重要,到底要如何促進排氣呢?

1.選擇腹腔鏡微創手術:腹腔鏡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對腸胃道的刺激較小,而且術後恢復快,排氣時間也快。因此,目前大部分的腹腔手術,都已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

2.按摩腹部:若患者的傷口恢復良好,可以在每2~3個小時,從上而下輕輕對腹部按摩,來排除積血和促進腸胃蠕動。

3.適當下床活動:腹腔手術後視病患的體力狀況,約24小時後可在家人或護士幫助下床站立、走動,若無法下床也可在床上多翻身,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術後排氣及恢復功能。

4.改善營養情況:營養不良會造成病患,手術後恢復慢的問題,並且對於腸道排氣不利,所以一般而言,醫師會建議病患在手術前改善營養狀況,口服或靜脈注射營養製劑。

5.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腸胃道的蠕動會受電解質的影響,若腸胃道處於低鉀和低鈉的狀態,都不利於患者恢復,因此,手術後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有助於排氣及身體復原。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