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混合吃可能導致大出血!藥師提醒 3 點服藥注意事項

現在許多疾病都有中醫、西醫共同看診、共同治療,也提升不少病友們的生活品質,而在平常時,不少人也會中藥、西藥混合著吃,抱持著「西藥治病,中藥強身」的心態;但其實中西藥如果混合著吃,可能會有很多「交互作用」,反而會製造更多新的問題出來。

奇美醫院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說,雖然現在有雲端藥歷,只要插入健保卡就可以知道病人用過什麼藥,避免產生嚴重的交互作用;但如果病人使用自費藥物,或是自行到藥局買藥,就不會輸入雲端藥歷,自然也無法知道病人用過的藥物,很多狀況就從這邊發生。

藥師提醒 3 點服藥注意事項

蔡萬騰表示,在服用藥物的時候,必須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 請告知中醫師、西醫師當下症狀與用藥

蔡萬騰說,除了可以勾選「同意用藥雲端釋出」,讓不同的醫療院所都能獲得用藥的資料之外,也要注意,自費使用的藥物也要告知醫師、藥師,因為出現問題的關鍵常藏在這裡,而且有在服藥、尤其是多種藥物的時候,身體出現小異狀都不能輕忽。

案例:

一名男子平時在中醫診所及二間西醫診所看低血壓、心律不整、痔瘡等問題,而他近幾個月食慾差、進食量減少、體重減輕10 公斤,身上多處傷口為前一週跌倒所造成,甚至出現頭暈、排便呈暗黑色、昏倒的狀況,送至奇美醫院才檢驗出上消化道出血、嚴重貧血、食道腫瘤肝轉移、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等狀況。

但由於平時所服西藥不會造成容易出血現象,藥師查詢病人相關西藥雲端藥歷與病史都未有異常,初判懷疑為雲端中藥的活血化瘀藥粉,導致腸胃道與痔瘡出血而昏倒。

然而之後才發現,男子每兩週自費施打一次循利寧針劑,會增加出血風險,但雲端用藥未記載,在頭暈跌倒排便異常時,也不知道這是體內有出血的徵兆,所以繼續施打針劑,才發生昏倒。

  • 中西藥合併服用至少需間隔一小時

蔡萬騰說,服用中藥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要和西藥或是健康食品間隔至少一小時,以避免中西藥在胃腸道出現藥物交互作用。

中西藥交互作用下可能中藥失效,也可能西藥失效或出現不應有的副作用。

而但服藥這件事,事關重大、不可不慎,蔡萬騰也強調,銀髮族的腸胃消化狀況會與先前有落差,現在可能對藥量較敏感,或是服藥後影響注意力而跌倒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 中藥:包含實體中藥(煎劑水劑)、科學中藥粉、藥丸
  • 健康食品:包含保養品、營養粉、益生菌等。

另外一個解套的方法是,很多西藥通常是飯後服用,這時中藥可以改在飯前半小時服用,比較容易記得,但如果是飯前服用的西藥,中藥就要算好間隔一小時再服用。

  • 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蔡萬騰說,目前醫療院所使用的中藥都是臺灣中藥典規範合格的,在正確使用,也就是有中醫師的處方下並不會發生肝腎功能問題;但少數病人,例如移植後病人、容易過敏者、蠶豆症病人等,體質可能不適合吃某些中藥,故就醫當下務必充分告知醫療人員以做好病歷登錄,像是過敏史等,以維病人用藥安全。

「因為少數人對人參、麻黃、肉桂較敏感,而可能影響血壓心跳,對武靴葉、地黃丸較敏感而影響血糖。若平時使用西藥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胰島素針劑的病人,併服中藥初期更應多加留意身體狀況,按時規律量血壓、血糖。」蔡萬騰說,一有異常需先審視是否為:飲食改變、多服營養保健品、生活作息改變,若都不是這些原因就要趕快請醫師調整用藥。

另外,蔡萬騰也提醒,抽血相關檢查要按時做,讓醫藥人員可以提早發現身體出現的異狀是藥物或疾病相關,千萬不要輕忽平時血壓、血糖的量測與回診抽血的判讀訊息。如果想減少服藥量應該諮詢醫師,千萬不要自行停用某科用藥。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健保雲端擴大提示中西藥交互作用!丹參+阿斯匹靈最常見

中藥、西藥混吃有什麼禁忌?哪些藥不能配在一起吃?

服用降血壓藥物不能配咖啡!應隔一個小時免於交互作用 這類藥品都該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