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氣功有助降低焦慮感,物理治療師 3 步驟帶你入門

現代人的忙綠、疲憊、情緒、壓力,使身體就像一顆陀螺一樣,轉呀、轉呀,無法停下來,新樓醫院附設安南診所物理治療師黃宗玄指出,氣功能喚醒人體自癒力,透過呼吸的調整、身體活動的調整和意識的調整(調息,調形,調心)為鍛鍊方法,可達到強身健體、健康身心、抗病延年、開發潛能等目的。

依據中醫專著《黃帝內經》記載「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積精全神」、「精神不散」等修煉方法。其實就是透過人體的自主調節性,透過「或噓或吹」的吐納功法,啟動人體的「自癒力」,恢復身心靈的平衡。

現代科學也認證過的古老養生法

根據 2018 年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總會進行的相關研究《銀髮族練完生物能醫學氣功後之生理暨心理反應》顯示,練功者在經絡的電路傳導速度有效加快,達到顯著差異,且還有降低焦慮等負面情緒、改善自律神經失衡,以及平衡全身的神經系統等作用。

此研究以 45 名練功者為研究對象,男性 13 位及女性 32 位,這 45 位研究對象是在練習至少 3 個月以上,由李承忠博士(Dr. Li Cheng Chung)所創設的中華生物能醫學氣功後進行實驗。

實驗所記錄的數值以人體電生理數值與相關的焦慮量表(The 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來檢驗,證實氣功的效用,也讓這門古老的養生方式,有更多可能。

氣功的簡單入門方法

練氣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關注在自身的意識、呼吸,例如:靜坐、冥想就是最常見的方式。

3 步驟帶你入門練氣功

  1. 坐姿或是躺平下,練習腹式呼吸 5~10 分鐘。
  2. 在肩膀、肋骨、大腿、足部感受身體脈動,並且專注在這個跳動上,最後會感受到下腹部熱熱的,氣體充滿的感覺。
  3. 接著,從下腹部集氣後,提肛,再經背後,又回到前側的肩膀、肋骨、大腿、足部,依次做 5 個循環。

生命的失衡並不是無聲無息,解決的藥方其實就在我們自己身上,練氣功讓人們找回自癒的主動性與吐納過程的全新可能!

※ 本文授權自黃宗玄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胸式呼吸」「腹式呼吸」各有優缺點!治療師:可用呼吸次數來判斷

靜坐3招10分鐘,研究發現:改善內分泌後,免疫細胞數量也增加

習慣用嘴巴呼吸要注意! 不僅吸入更多細菌還可能會臉型走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