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最怕「風邪」造成感冒、呼吸道疾病!中醫師提醒這 2 處要注意保暖

春天是萬物生發的季節,但也是流感、感冒的流行季節,氣溫忽冷忽熱的情況下,加上濕氣變重,人的免疫力下降,就比較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襲。尤其春天的時候常常是中午很熱,清晨跟晚上卻很冷,日夜溫差更讓人的免疫力調整不過來。而這段時間,該如何保養身體呢?

溫亞中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說,以中醫理論而言,春天最怕「風邪」,尤其是因為外來因子而產生的風邪,所以穿對衣服很重要,可以避免外面的氣候、或是不好的因子進入身體裡。「像是戴口罩,就能減少對口鼻侵襲的風邪;穿保暖的衣服,也可以減少對身體其他地方的風邪。」

PEXELS

不過,春天不會像冬天一樣這麼冷,日照也會變長,身體也要慢慢適應逐漸溫暖的氣候、調整成春天的樣貌,適時的排出汗水散去過多的熱,所以把身體從頭到腳包得緊緊的,反而會讓循環不好,變得更不舒服。 但如果穿得太少,春天還是有一些乍暖還寒的時候,加上濕氣比較重,還是有可能會受到風邪、濕氣的侵擾,所以怎麼穿衣服就變得很重要。

中醫師提醒脖子、腦後要保暖

彭溫雅說,其實春天穿衣服的重點,是「頭要涼,腳要暖」,頭部是主要流汗散熱的地方,建議這時候不需要過度保暖,才能維持良好的身體循環。不過長輩們常常會提醒小孩要注意「頭部、肚臍保暖」,怕老了之後頭痛,或是風邪從肚臍入侵身體,到底聽誰的才是對的呢? 「其實頭部保暖的重點,應該放在脖子,因為腦後有一個很重要的穴道叫『風池穴』,就在後腦勺凹陷處,是風邪入侵的入口,這部分就要特別保暖。建議在春天的時候可以圍個絲巾,或是用頭髮、輕便的帽子擋風,不需要特地圍大圍巾或是穿高領衫。」

另外,彭溫雅也提醒,除了脖子跟腦後要保暖之外,「寒從腳底起」,濕氣也是從下半身開始囤積,所以下半身的保暖還是很重要,但上半身就不用像冬天一樣包得緊緊的,可以穿得輕薄一些。

舌苔又白又厚代表濕氣太重!起床儀式幫助改善春天濕氣

不過有時候穿得比較輕薄一些,還是會覺得冷,彭溫雅說有可能是因為濕氣太重,「像是舌苔變得又白又厚,鐵定濕氣是太重的,我們平常會透過流汗、排尿、排便的方式來排除濕氣,但如果濕氣太種,代表調整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變差了。」 這時候可以用「起床儀式」來幫助改善濕氣,彭溫雅說,因為春天日照變長,陽光帶來的陽氣也變得比較充足,透過起床儀式可以讓身體的生理時鐘調整到跟春天的作息比較接近,自然就比較能排除濕氣。「而曬太陽也是一個很好排除濕氣的方式,建議可以在午時曬太陽,或是早上起床之後多曬一點太陽,會有幫助。」

起床儀式

  • 刷牙洗臉
  • 早上起床一杯水、咖啡或是吃早餐
  • 輕度運動,稍微流汗
  • 可以曬到太陽 20 分鐘

文/Heho編輯部、圖 / 黃懷賢

延伸閱讀
春天容易昏昏欲睡、手腳冰冷?中醫師教你從穿衣、飲食解決「春睏」3 步驟
天生「冷底」體質免疫力差怎麼辦? 跟中醫學溫熱養生祕訣
為何變得容易生病?醫師教你因時養生,掌握一天的「時間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