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的紅痣是「櫻桃血管瘤」還是「 化膿性肉芽腫」? 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皮膚上凸起的紅腫物,看起來雖然有致命的威脅,但常常民眾常常會把皮膚上的問題搞混,像「櫻桃血管瘤」以及「 化膿性肉芽腫」從外觀上看起來相似,但皮膚科醫師解析兩者完全不一樣,不管形成的原因還是治療的方法都不相同。

皮膚的紅腫突起物是什麼?

到底皮膚上出現的紅腫突起物是什麼疾病?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說:「可以從外觀的顏色,已經病程來做簡易的判別。」

  • 化膿性肉芽腫:以微亮的紅色突出有如覆盆子般的小腫塊,皮膚在受傷之後會長血管幫助癒合,但有時候狀況會失控,長了太多血管變成一個紅色的突起物。
  • 櫻桃血管瘤:紅紅的一顆丘疹,大約1mm-5mm的大小,皮膚老化以及血管增生所致,由許多擴張的微血管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屬良性腫瘤,惡化機率非常的低。

王綺嫻解釋:「從外觀上看都會是一個紅色的突起物,櫻桃血管瘤顏色會比較鮮紅,化膿性的肉芽腫顏色會比較深,為暗紅的小丘疹,此外兩者的病史也不一樣。」但臨床上患者常把這兩種疾病搞混。

別把化膿性肉芽腫當作痘痘!越擠血流越多

因為櫻桃血管瘤原本是正常的皮膚,隨著時間慢慢出現一個紅點,且慢慢的變大,但化膿性的肉芽腫會是先受傷,有一個微小的傷口,傷口癒合時長了太多的血管,常常伴隨著疼痛,發生後容易長得很快,起因跟過程是不太一樣。

此外,櫻桃性血管瘤沒有弄破它,它自己不會流血,可是化膿性的肉芽腫只要輕輕一碰就流血,因為他本來就是傷口,有民眾把化膿性肉芽腫誤以為是痘痘,結果造成血流不止。通常單一病灶出現最多,部位多在頭頸及上半身,在懷孕婦女的病灶最常出現的部位是嘴唇及口腔黏膜,也有些患者是因為腳趾甲長到肉裡造成化膿性肉芽腫。

相反的櫻桃血管瘤可發生於任何部位,王綺嫻提到:「櫻桃血管瘤較少見於黏膜部位,像嘴唇黏膜及生殖器黏膜,此外手掌和腳底也比較少;常見於手臂、大腿及身體軀幹等。」

如果真的怕搞混,最好還是交由臨床醫師的鑑別診斷,只要確定一開始就要確定它是櫻桃血管瘤,多數都不需要擔心惡化、病變等問題,若不小心外傷導致流血,得特別注意傷口照顧等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皮膚上的紅痣竟是「櫻桃血管瘤」! 不小心弄破流血該怎麼辦?

皮膚上長出一顆顆針頭大的小紅痣 竟然是腫瘤?

雞眼、病毒疣貼膠帶就可以治療?皮膚科醫師詳解這2種皮膚病怎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