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歲以下不能用 3 C!眼科醫師提醒幼兒有 3 種症狀要就醫

3 C 用品的確是個好保母,只要給出去,孩子馬上乖乖、安靜。但其實 2 歲以下的幼兒,視神經還沒有發展好,視力在長期的 3 C 用品之下,很容易出現近視等視力下降的症狀。

常見的幼兒視力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委託台大團隊執行的「106 年兒少視力監測調查」,幼兒園的學生平日每天使用手機 32.2 分鐘,看起來好像還好;但對於學齡前的幼兒來說,只要滑手機超過 1 小時,近視風險比 1 小時以下的人大了 2.34 倍,隨著滑手機的時間越長,風險程度就越高,建議儘量不要給孩子手機。

當然現在網路世代興起,不可能完全不讓孩子使用 3C 產品,也不可能迴避世界的潮流,但還是要做「年齡層」跟「時間」的區分;2 歲以下就建議完全不要碰。

  • 弱視:眼睛構造正常,但視覺功能發育不佳的情況,必須及早給弱視的眼睛糾正、治療,否則大腦會認為「沒有這隻眼睛」,等於未來這隻眼睛就完全看不見。
  • 斜視:斜視指 2 隻眼睛無法對準同一個位置,一般俗稱的「鬥雞眼」、「脫窗眼」都是斜視的一種,會造成立體感不足、失常,也會發展成弱視。
  • 近視:台灣是近視王國,小一生近視的比率就有 20%。
  • 遠視:視力剛發展時本來就會有遠視的狀況,但如果是高度遠視代表不正常,需要進行矯正。
  • 散光:通常是先天性的,會看到疊影、重影,但經過矯正可以改善。

眼科醫師提醒幼兒有 3 種症狀要就醫

諾貝爾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說,以近視為例,當「真性近視」發生時,是眼睛結構已經發生改變,「假性近視」則是眼睛暫時的疲勞,兩著可以恢復的程度、方式都不太相同,所以讓眼睛在真性近視前先穩定住,是非常重要的。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說,其實視力是一個慢慢發展的過程,眼睛的發展是靠外界不斷的刺激,在0~6歲間逐漸發育,慢慢才能像成年人一樣看到 1.0。

所以不見得一開始就會發覺孩子的問題,因為本來他們的視力就還沒有發展完全。但如果 3 個月~3 歲左右的孩子出現以下視力症狀,表示發展程度跟不上,還是建議就醫:

  • 瞇眼、斜眼、皺眉、向前傾看東西,甚至有畏光、常常揉眼睛、眨眼。
  • 常常好像看不到東西、看不到人,拿東西給他,或是他自己要去拿東西時會撲空。
  • 感覺好像只用一隻眼睛在看東西,如果用手遮住他的這一眼,他就會撥開或哭鬧;但另一眼不會。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是假性近視嗎?散瞳劑該怎麼點才有效?

別讓學童「假性近視」變真!醫師:補充山桑子花青素有助睫狀肌放鬆

多曬太陽能預防近視!眼科醫師:在戶外多運動更能保健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