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首款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通過WHO、歐盟批准 提供5億劑給COVAX

目前市面上已開打的新冠肺炎疫苗全數都要接種兩劑,而嬌生疫苗是目前唯一只需施打一次即可完成接種流程,而如今嬌生疫苗才被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有條件批准,連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天也批准嬌生疫苗供緊急授權使用,無疑是個值得慶祝的消息。

根據《法新社》《路透社》報導,嬌生疫苗是繼輝瑞、AZ疫苗以後,第三款通過WHO緊急授權的疫苗,嬌生疫苗也可以投入COVAX平台。對此,嬌生公司承諾將提供5億劑疫苗給COVAX,似乎也意味著雖然台灣沒有採購嬌生疫苗,也許有可能透過COVAX打到嬌生疫苗。

WHO期望嬌生最晚今年7月可交貨要提供給COVAX的疫苗,嬌生公司也回應:「目標在今年4月下旬開始出貨,並在今年內向歐盟、挪威及冰島供應2億劑疫苗。」

因為嬌生疫苗是全球首支只需施打一劑的疫苗,保存的溫度只需要2C8C的冷藏設備,不需要昂貴的冷鏈技術,相較其他款疫苗更容易儲存,對於開發中的國家可能較不需要困擾冷鏈技術的問題。根據目前的臨床試驗的結果,嬌生疫苗對於預防感染有效力達67%,預防重症的效力更達逾85%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也指出:「每個有效的新疫苗都能使疫情更加受控,但必須要能供應給各國民眾。」呼籲各國、藥廠都要協助疫苗的發放及接種,全體免疫的才有可能達到。

另外,外界最關心關於嬌生疫苗副作用的情況,根據臨床試驗顯示,嬌聲疫苗副作用「大多比較輕微和緩」,出現症狀包含注射部位疼痛、頭痛、倦怠、肌肉痠痛以及感到噁心,症狀在幾天後就會消失。

對抗COVID-19的每種全新、安全且有效的工具,都朝向掌控疫情更加靠進一步。多了一款通過緊急授權的新冠疫苗,也幫助全民更多國家能夠盡快取得疫苗的施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

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 雖關聯性待釐清!歐洲多國宣布暫停施打

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