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藥要做好避光,失去藥效後可能會讓你送命!

iStock photo ID:508511981

哮喘、心絞痛和高血壓,這3種疾病常會不定時發作,在急性期發作時,除了撥打119外,可能也要立即服用藥物,但緩解這3種疾病的藥物卻需要適當保存避光,若服用了失去了藥效的藥物,失去藥效後恐讓人無法得到及時救治而送命!

哮喘用藥-氨茶鹼:當患者哮喘發作時,因爲支氣管炎症和收縮引起氣道狹窄,會出現喘息、氣喘、咳嗽、胸悶或者氣短等症狀,若服用氨茶鹼可以緩解症狀。

氨茶鹼會因紫外線照射而變質,無論接觸到日照或燈照都會加速藥性失效,所以片劑應放在有色的褐色瓶中,放置在陰涼處。若使用小藥盒切勿把大量的藥放進去,不可超過1周的劑量,建議放1天的劑量會比較好

心絞痛用藥-硝酸甘油:是當心臟沒有足夠的血液供應時所出現的一系列的症狀,主要的症狀與表現為胸部和胸腔附近的不適感,這時會使用硝酸甘油片劑,鬆弛血管平滑肌,擴張血管。

硝酸甘油易揮發,所以要在常溫下避光保存,而患者隨身攜帶時,要使用原瓶,切勿分裝在其他瓶子或急救盒。此外,硝酸甘油效期通常為1年,若每天反覆取藥,藥物的效期實際上會縮短至3~6個月,因為藥物會受溫度、光線和濕度影響,所以用藥時要注意開關瓶口要快,並注意緊閉藥瓶口

降血壓用藥-恆脈循持續性膜衣錠(Nifedipine)、腦妥膜衣錠(Nimodipine):急性的高血壓會迅速的升高血壓易造成腦部、.腎臟及心肌的問題,此時就要服用dipine類的降壓藥。但這類藥的特性,都容易光分解,降低藥效。這些藥在包裝上通常就是採避光的包裝,例如,製成不透光的膠囊,避免光線影響。此外,建議保留藥品的外包裝盒,以便存放藥物。

此外,很多家庭都用透光的塑料盒來裝藥,也應避免放在陽光直射的陽台。另外,患者應經常查看藥品是否過期或變質,約每隔3個月左右,將家庭藥箱檢查一遍。

藥品作為特殊的商品,容易受環境溫度影響,受熱後易引起變性、藥效降低或變質,例如:溫度較高時會使糖衣片和膠丸劑融化,而一些油膏製劑類,則容易融化分層;而一些再藥品溫度過低,則易發生凍結、凍裂、分層、結晶、沾黏或變形。

而濕度也會影響藥品功效,例如:受潮後,中藥材會霉爛,片劑會鬆散破裂、變色粘連,藥物會粘結成塊,有的還會分解失效;而阿斯匹林受潮後會漸漸分解,會有刺鼻的臭味,對胃會產生較大的刺激性。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