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挪威又一醫護接種AZ疫苗腦出血死亡!德國、法國、義大利也跟進「暫緩施打」

AZ疫苗受到血栓事件影響下,越來越多國家認為有疑慮暫緩施打,挪威政府也宣佈境內一名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以後出現腦出血而死亡,專家現在尚未確定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有關。但不可否認越來越多國家擔心其風險停打,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通通宣布跟進。

根據挪威當地媒體《The Local》報導指出,挪威藥品管理局週六表示:「已經收到了幾份不良事件的報告,這些報告是在接種AZ疫苗之後,年輕人的皮膚下有出血,可能是微小的斑點或較大的藍色斑塊。」

挪威藥品管理局官員梅森(Steinar Madsen)說:「這很嚴重,可能是血小板計數減少的跡象。光今天就已經收到了三份關於接受AZ疫苗的年輕人,出現嚴重的血液凝塊或腦出血病例的報告。這些人現在正在接受醫院治療,我們無法證實或排除此事與疫苗有關。」

累積至今,挪威已報告了四例接種疫苗的人嚴重血凝塊的問題。挪威也分析其這些患者的共同點,年齡均都在50歲以下,且都注射過第一劑AZ疫苗。

此血栓風暴持續延燒下,讓德國政府、義大利政府、法國政府也決定先跟進緩打的意願,要在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作出正式決定前,將暫緩施打AZ疫苗。

不過,也是有部分國家力挺AZ疫苗,像是加拿大、英國持續為國民接種AZ疫苗。加國總理杜魯多更在記者會中說:「我可以向所有加拿大人保證,我們沒有使用到出現血栓同一批次AZ疫苗。」世界衛生組織也出面喊話,淡化AZ疫苗可能造成血栓的安全隱憂,強調血栓與疫苗並無直接關連。

由於台灣第一波要接種的也是AZ疫苗,指揮中心怎麼看待?發言人莊人祥說:「AZ公司公布最新數據,歐洲與英國共施打1700萬劑,截至目前共發生15件深層靜脈栓塞,還有22件肺動脈栓塞,合計共37件,但若在一般族群中,背景值可能超過百件,跟觀察到的數據是有差異。」

延伸閱讀

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

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