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斑、粗糙、脫皮是什麼問題?擦藥沒改善小心是「皮膚癌」前兆

有時候長輩身上出現一些紅紅、不規則界線的疹子會不以為然,想說應該是濕疹、老人斑或是被蚊蟲叮咬而不予理會,但其實這些疹子有可能是「日光性角化症」,若已經持續擦藥膏卻不見疹子消除,就需要非常注意。

日光性角化症是什麼?

日光性角化症與皮膚長期日曬有關,常需日曬的工作者,如農夫、工人需長期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因而導致皮膚病變,另外則是在白種人、老年人身上較為常見。

根據 2017 年《台灣醫界雜誌》〈日光性角化症——診斷與治療之新概念〉指出,以澳洲為例,40 歲以上的成人有半數至少會有一個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病徵,也就是日光性角化症。日本研究也指出,日光性角化症人數每 10 年增加一倍,70 歲之後急速增加,己成為皮膚科常見之疾病。

雖然台灣還沒有相關的研究,但因人口急速高齡化,可能也需要更加注意此疾病。

日光性角化症的病人皮膚表面會粗粗的、有脫皮的現象,且皮膚上會出現紅色、棕色、膚色的斑塊或丘疹狀,不會癢,很容易會被認為是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或濕疹。

病人身上的疹子很小,有些會小於 1、2 公分,經常長在頭部、頸部、前臂、手臂、禿頭部位,病人有時候會很難察覺到異狀,不過,若長期擦藥後都沒有讓病灶改善,甚至範圍越來越大、有明顯隆起、皮疹數量變多,出現痛、癢或刺痛感,病灶明顯發紅時,就要小心是日光性角化症。

日光性角化症的死亡率不高,但如果長期未處理,10 年、20 年後很可能轉為惡性,形成皮膚癌,根據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專欄指出,依據醫學統計,每 10 個日光性角化症就有一個會演變為皮膚癌。

日光性角化症的治療、預防

有些日光性角化症會自行消除,但大多會持續存在。醫師可以針對病灶的大小、位置或是發病史,選擇適合每一位患者的治療方法,大多可以有效去除角質不正常增生的狀況。

  1. 塗抹外用藥膏:有多種類型的藥膏,依需求挑選後塗抹在斑塊上,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產生灼熱、疼痛感。
  2. 光動刀化學療法:在紅斑部位塗上感光劑,經過足夠的作用時間,照光數十分鐘,激發感光藥物對癌細胞釋放毒性,藉此殺死癌細胞,一共兩個療程,每次間隔一週。
  3. 冷凍治療:利用液態氮低溫冷凍破壞皮膚病灶,使其壞死脫落,液態氮不會引起出血或疤痕,但可能因皮膚色素細胞被破壞而在皮膚上留下白色的印記, 一般而言,冷凍治療的效果極佳,但人為的操作干擾及病人對疼痛的容忍度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4. 二氧化碳雷射:病灶清除率可達 90 %,可能會有發紅、發炎、結疤、色素沉澱、傷口癒合不全等副作用。
  5. 傳統手術切除:刮除手術和電燒手術皆可將病灶移除,手術傷口可能造成疤痕,且如果病灶沒有去除乾淨,會有復發的可能。

freepik

擦防曬、遮陽來預防

要預防日光性角化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做好防曬,出門做好防曬,像是撐陽傘、穿防曬外套、塗防曬乳,或是減少在烈陽下工作及活動。

雖然日光性角化症不是會致命的疾病,但有可能致癌,若能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就能減少罹癌機率。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防曬乳怎麼挑?正確挑選防曬乳才能不曬黑不變老!

「紫外線」是皮膚疾病最大元兇!3要訣做好UV防曬遠離皮膚癌

得了這4種疾病 你就得跟吸血鬼一樣地躲避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