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雙北一夜9人猝死!小心天氣一冷血壓跟著狂升

明明前幾天還大太陽,天氣說變天就變天!光是昨天氣溫一口氣跌了 10 度,雙北地區發生 9 起猝死案家!在醫師眼中天氣忽冷忽熱,容易讓患者血壓一樣劇烈起伏,當身體出現頭痛、脖子痛等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雙北猝死個案均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

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血管急速收縮,使得血壓上升,光是昨天新北市消防局及台北市消防局就各有 5 件內科疾病病發案子,10 人均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且都是 50 歲以上的長者,但最終僅有一人救活。雖然尚無法證實是否與天氣直接相關,但很多時候都天冷是個誘發因子。

照片檔 ID:614145976

「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天氣一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間接引發心房顫動,也是心肌梗塞及中風好發的時候。」國民署時常呼籲民眾應重視天氣變化對身體的影響性。

本身有高血壓的患者!更要自覺謹慎

如果本身已知是有高血壓病史的人更不能輕忽,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葉仲軒分享臨床上一名個案,69 歲曾先生有 10 年高血壓病史,隨著氣溫忽高忽低,血壓像搭雲霄飛車一樣劇烈起伏,甚至還出現頭痛、脖子痛的症狀,自己在家自行測量血壓發現血壓高達 170mHg 左右。

好在曾先生趕緊到醫院檢查,血壓一度飆升至190 mHg,但經過「高血壓導管治療」後終於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不會再有忽高忽低的情況。葉仲軒指出:「若是此類型較年輕的高血壓早期患者,透過此治療,將有可能平穩血壓,完全不用再服用藥物。」

其實類似這樣的情況層出不窮,氣溫溫差轉變太大,血管一收縮血壓起伏會較大,對中老年人及體弱者者面臨威脅,醫師建議要把握「維持穩定、不過度刺激」的原則。

血壓是有波動!一天只量一次是不夠的

葉仲軒也提醒:「有高血壓史的民眾應多加注意保暖,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另外他也建議,高血壓患者可諮詢專業醫師,進行24小時血壓監測,或至少一天居家測量兩次血壓,精準掌握個人的整體血壓值及波動的情形,因為日常生活中,血壓會有不同的起伏波動,且時間不同,血壓也會不一樣,若一天只量一次血壓,恐怕還是不夠。

在某些時間點也是發生的高風險時檢點:運動過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為吃飽飯後,穩定掌握自身的血壓狀況,當發現異常時才不會錯過就診的最佳時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因性猝死是猝死⼤宗,⼀分鐘⾃我檢測保平安!

寒流催命!房間太冷猝死風險增!醫師解析室內這個溫度才安全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