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還沒結束!輝瑞開發研究新冠肺炎口服藥 4月公布初步數據

想要消滅新冠疫情,除了疫苗研發外,藥物的研發也是至關重要,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公開表示已開始對一款口服新冠肺炎藥物,進行早期實驗。

根據輝瑞公司發出的新聞稿指出,該款口服藥是一種蛋白酶抑制劑,阻止病毒在細胞中複製,這個蛋白酶抑製劑單獨或與其他抗病毒藥聯合使用可有效治療其他病毒性疾病,例如HIV

輝瑞公司的首席科學醫學專家Mikael Dolsten說:「有鑑新冠病毒突變的方式、以及Covid-19的持續全球影響,現在和大流行之外獲得治療選擇似乎很關鍵,這種抗病毒治療已證明了其他冠狀病毒的有效作用。」

目前這款藥的設計是讓患者剛出現輕微症狀時可及早服用治療,讓患者免於住院治療或接受重症監護,預計在46日在美國化學會會議上分享口服藥的臨床前數據。

此外,輝瑞也正在研究可透過靜脈注射的新冠治療藥物。Mikael Dolsten認為:「這兩個口服或是靜脈注射的藥物都有可能創造一種治療範例,為如果接種了疫苗仍感染的築起一起到新的防線。」

但其實對於新冠的口服藥,早在輝瑞之前,德國默克藥廠(Merck & Co)、瑞士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也分別與美國生技公司合作開發,目前已進入中期實驗階段。希望未來在疫苗和藥物的防線下,盡快終結疫情,讓國際間經濟往來盡快恢復正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AZ疫苗開打首日共1578醫護完成接種!出現1名不良事件

陳時中打完AZ疫苗「背有點痠痠的」!本週再加配送7600劑

AZ疫苗開打後如何追蹤?疾管家建置「健康回報系統」追蹤個案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