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開打首日共1578醫護完成接種!出現1起發燒不良反應

國內新冠疫苗開打第二天,指揮中心證實昨天首日開打共有已經完成1578劑,且北部有一例為不良反應事件,但因為不是很嚴重的情況,單純是發燒,今天開始V-watch也正式上線今天會利用此系統進行回報。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接種的數量需要收集各個衛生局,根據剛剛12點最新統計的資料,昨天首日完成1578劑,會把相關的資料都更新在外網上。」其中昨天指揮官也有透露,57家開打的醫療院所當中,共有35家的院長帶頭施打。

其中,1578名醫護完成AZ疫苗接種,透過監測不良反應的事件,在北部有出現一例非嚴重不良事件,莊人祥指出:「並非非常嚴重的不良事件,單純是發燒。」目前也有 841位使用V-watch來進行後續身體狀況的回報。

另外,對於接種疫苗後出現反應,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也進一步解釋:「對於接種後的發燒、疼痛民眾常有誤解,並不是一個不好的結果,打完之後就是身體自然的免疫的反應,本來就預期有這樣的情形,並不需要過度的擔心是可以正常的作息。」

另外,林詠青也說:「發燒跟局部腫痛是免疫反應,產生的嚴重程度跟保護力並不是正相關,不是說發燒嚴重保護力就特別高,沒有發燒也不代表打了沒有效,是身體產生的反應就是不一樣。」

但外界認為第一天才打一千多劑數量偏少,莊人祥解釋:「第一天本來會打得少一點,因為每個醫院都還在試營運,建立一個完整的SOP。此外,也在觀察打了疫苗會不會有發燒的副作用,他們會把醫護分批施打,觀察這一兩天的狀況,接下來會比較能更快進行施打的作業。」

延伸閱讀

陳時中打完AZ疫苗「背有點痠痠的」!本週再加配送7600劑

AZ疫苗開打後如何追蹤?疾管家建置「健康回報系統」追蹤個案情況

COVID-19/首批AZ疫苗效期只到6/15!指揮中心:會在期限內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