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造成兒童夜咳!「發炎性的缺鐵」最容易遭忽略

四歲半的小女孩每天晚上入睡後夜咳連連,咳得厲害時有時會大吐特吐。但她都本來就因為胃口不佳,晚餐根本沒吃什麼,咳得似乎都要把整個胃吐翻出來了,只是服用感冒藥也不見改善,兒科醫師指出:「其實在兒童過敏科門診裡,這樣夜咳的小朋友其實並不少見。」

孩子睡不好外,也影響到發育成長,後來醫師幫小真抽血檢查時,特別安排了鐵質的測量,發現小真血液中的鐵質嚴重地不足,原來造成夜咳也跟身體營養素有關。

兒童夜咳有三大原因:鼻涕倒流、過敏性氣管發炎、發炎性的缺鐵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指出:「常見兒童夜咳的原因,包括:鼻涕倒流、兒童過敏性氣管發炎等。」

該起個案小真的身高、體重,都落在生長曲線的50百分位。雖然不顯得瘦弱,但問診時得知孩子非常偏食,只喜歡吃白米飯,只吃高麗菜、花椰菜及糖果了。羅玉芳高度懷疑是營養不均衡,特別安排了鐵質的測量,鐵質都嚴重地不足。

補充鐵質後夜咳狀況也改善

羅玉芳在治療上除了標準的兒童氣喘用藥外,還包含鐵質的補充,果然在兩三個星期後,小真的夜咳不只越來越輕微,頻率也越來越少。其實,當鐵質足夠血色素回升,過敏夜咳頻率明顯減少許多。

其實鐵質是所有生物體都需要的營養素,舉凡能量的製造、氧氣的運送、細胞的繁殖、免疫力的調控等等,雖然鐵質如此地重要,但鐵質缺乏也是全世界兒童最常見的礦物質缺乏。

鐵質缺乏的定義有眾多的版本,依不同年紀、不同的慢性疾病而有所不同。WHO對兒童鐵質缺乏的定義有二:

  • 鐵蛋白小於12 ug/L (小於5)或小於15 ug/L (大於5)
  • 鐵蛋白飽和度小於16%

身體慢性發炎也會抑制鐵質吸收

羅玉芳解釋:「如果孩子是因為偏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是單純性的『營養性缺鐵』;但是如果是慢性過敏氣喘的孩子,因為長期處於慢性發炎,身體內鐵質的調控,會轉向抑制鐵質的吸收及應用,形成『發炎性的缺鐵。』」

對於發炎性缺鐵的孩子來說,需要積極控制過敏,才能解鎖身體對鐵質的應用,鐵質的運用足夠了,才可以幫助身體的免疫力正常;也有孩子是同時存在兩者。

「長期的過敏,除了讓孩子睡不好外,也影響到發育成長,慢性發炎更會造成發炎性的缺鐵」羅玉芳說到。在疾病及營養多方面,大大地影響著兒童未來的健康。孩子過敏氣喘的原因多樣,如果合併營養因素的不足,治療時應合併考量,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均衡飲食、避免營養素不足,從小讓孩子有健康的體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兒童常感冒、夜咳、吞痰?醫: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造成

夜咳、有痰可能是肺臟太濕了,快按5穴位讓濕氣退散!

咳嗽時別急著止咳!7 大 QA 讀懂咳嗽帶來的身體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