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可以化粧嗎?皮膚科醫師解釋小心做錯讓毛孔堵塞 

0408-運動化妝

近年來運動風潮盛行,爬山、空瑜、攀岩成了近年來熱門的運動項目,不少女性朋友為了記錄下漂亮的照片,都會「全妝」上陣!但食藥署卻提醒,運動時毛孔會打開散熱,臉部如果有髒污及底粧容易卡在毛孔,造成毛孔堵塞。

運動時毛孔全打開!髒污、底粧容易卡在毛孔

運動好處多到說不完,這幾年運動的族群也越來越多,但長期觀察下來不少上班族都是下班直接去健身房,臉上的妝都來不及卸,到底這樣「全妝」運動對皮膚有什麼影響?

食藥署也對此議題回應:「因為人在運動時,體溫會升高並流汗,此時毛孔會打開散熱,臉部如果有髒污及底粧容易卡在毛孔,造成毛孔堵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粉刺、痘痘狂冒可能是妝太厚

難道要運動就不能帶妝嗎?皮膚科醫師也有不同的見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運動主要是排汗而已,就算是有化妝汗還是可以排得出來,應該不會嚴重到阻塞的問題,只是怕流汗流太多化妝品會吃進身體裡,因為是化學藥劑吃進嘴裡對身體比較不好,這是比較擔心的問題。」

但確實有民眾因為化妝後出現粉刺、痘痘,懷疑是否因為運動時所造成?黃毓惠分析:「如果遇到長粉刺、痘痘的情況,其實不是因為運動所致,而是妝太厚重、擦了遮瑕力太好的遮瑕膏,那就有可能粉刺痘痘狂長,但跟他運動的關聯性並不大。」

天氣轉熱更要注意皮膚狀況!運動可採取局部彩粧品

因為其實在一般的情況下沒有運動的時候,只要擦很厚重的粉底就有可能阻塞毛孔造成粉刺。特別是最近天氣慢慢轉熱,「汗流的也較多確實可能導致皮膚狀況較差,天氣熱本來就會促進粉刺跟痘痘,所以可能在熱的時候皮膚狀況會比較多。」黃毓惠說到。

如果真的想要運動時想要美美的,食藥署建議可以使用局部彩粧品,例如:眉彩、護唇膏,避免造成肌膚負擔。特別是如果進行戶外運動,還是要擦點防曬預防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但運動後仍須確實清潔皮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避孕藥能治痘痘!先分析你的爆痘原因真的需要「荷爾蒙治療」嗎?

皮膚狂出油、冒痘痘?油性膚質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群

臉上總是冒痘痘?中醫教你喝茶、按穴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