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告急!東京、大阪創確診新高 日本政府實施「防疫情蔓延措施」

預定今年七月奧運將在日本東京舉辦,但近期日本在解除首都圈緊急狀態後不到一個月後,又面臨第四波疫情威脅,為了穩定控制病毒傳播,日本政府決定對東京都、沖繩縣與京都府三地從12日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大阪已經連續3天刷新最高單日確診人數,單日確診人數逼近千人,並已連續10天超過東京都的單日確診人數,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表示,「大阪動作太遲了,現在的情況不是『防止疫情蔓延等重點措施』的等級,已經是緊急事態宣言的等級。」

根據《NHK》報導指出,經過日本政府召開專家會議,決議從三個地區開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包含疫情漸趨嚴峻的東京都、沖繩縣與京都府適用,預計實施到今年五月止。

實施重點措施的地區由各地知事決定,初步規劃要求餐廳提早在晚間8時打烊、不要使用卡拉OK設備、大型活動人數上限為5000人、推動遠距上班等,若業者不配合可開罰最高20萬日圓。

會造成日本疫情加劇的主因,包含民眾防疫上鬆懈了,變種病毒也是影響一大主因,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研究發現,關西地區出現較多英國變種病毒,不僅傳染力是1.32倍,年輕人染疫後有較高的機會重症。

日本首相菅義偉特別呼籲民眾:「盡量避免不必要非緊急的跨縣移動,擔憂新增確診者人數會上升和醫療資源恐怕告急而決定的。」他還強調說:「為了避免全國規模的一大波疫情,將對特定重點區域實施防疫措施。」

今年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外界都很好奇,但若這波疫情沒有控制好,東奧舉辦的機會似乎跟著越來越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最快下週宣布一萬劑的AZ疫苗轉為「自費」!費用將這樣計算

英國變種病毒成美國境內流行病毒!致死率高出67%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