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體重過重要小心!危及媽媽與寶寶安全的「子癲前症」

懷孕孕婦

懷孕、生產,對每個決定生小朋友的爸媽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大家都知道懷孕的 10 個月每個媽媽的體重都會增加,為了媽媽跟小朋友的營養,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通常醫師還是會建議在懷孕前跟懷孕期間當中,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合理的 BMI ,為什麼呢?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陳彥伯醫師分享所見的一個案例,也簡單陳述體重過重、肥胖對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與癲癇的關係。

孕婦因子癲前症發作提早生產

在陳醫師還是麻醉總醫師的時候,有天聽到「產房,麻醉急找」的廣播。意思是產房有狀況需要麻醉科醫師急救。陳醫師跟其他醫師、輪值麻醉護理人員趕快衝抵產房時,就看到產房護理同仁已經拿氧氣面罩再給孕婦氧氣。孕婦當時還有心跳但是已經有意識不清、嘴唇發紺(缺氧表現)、脈搏微弱,有類似癲癇的抽搐反應。陳醫師等在場許多醫護先對這位孕婦進行必要的急救處置。

醫護同仁交班病情:這位孕婦今天回診做例行產檢,門診檢驗血色素低,婦產科醫師建議輸血。在輸血過程當中孕婦主訴有點喘、不舒服,婦產科醫師醫囑送來產房檢查,之後孕婦就失去意識。

這位孕婦體型一眼看去明顯過重。婦產科醫師來到後,證實她有子癲前症的病史、加上剛剛合併的「癲癇」,可以診斷為「子癲症」,需要立即剖腹產,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

陳醫師及其他麻醉醫師共同將這位準媽媽從產房一路急救到進入手術室。從婦產科醫師完成消毒、下刀到寶寶順利產出,四分鐘內完成。慶幸後來孩子生命徵象穩定,由小兒科醫師護送到小兒加護病房觀察。媽媽也順利轉至加護病房後、治療觀察幾天後出院。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呢?

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是什麼?


子癲前症常見症狀

子癲前症就是孕婦有高血壓加上一些合併症狀。孕婦如果是懷孕間期20週後發現高血壓,就是「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中又有10-25%的孕婦有機會進展成子癲前症。

一般來說罹患「子癲前症」常見的危險因子有:孕婦前一胎懷孕曾經有子癲前症、懷孕年齡超過 40 歲、家族性子癲前症病史、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等等。其他因素可能不一定是孕婦可以控制的,但是在高血壓、糖尿病跟肥胖這三個部分是可以提醒孕婦注意的。

子癲前症對胎兒的影響

就像體重過重的案例,容易產生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代謝症候群。如果孕婦體重過重或肥胖,產生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跟甚至子癲前症的機率都會比正常體重的孕婦大。對胎兒的影響就是容易產生巨嬰症(macrosomia)、肩難產跟早產等等。

而萬一子癲前症進展成子癲症,就需要趕快全身麻醉孕婦,讓婦產科醫師進行剖腹產、產出胎兒。孕婦因為舌頭通常會比較肥厚跟腹壓比較高,本身就是困難插管的族群、如果加上體重過重,將會是全身麻醉時候困難插管的棘手案例。如果呼吸缺氧時間過長,也很容易造成孕婦併發腦心後遺症的風險。

有時候會讓麻醉或急救醫師無能為力的,是每個案例 本身的狀況跟醫療設備並沒有辦法完全控制。醫學中心跟小醫院的設備多少不同。面對不確定的醫療,各位孕婦在妊娠期間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體重、血糖跟血壓。這也是幫助自己完成生產、讓孩子順利出生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reference:
ACOG (american college of obesity and pregnancy):obesity and pregnancy.
Uptodate:Preeclampsia: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孕婦突然水腫、頭痛不能輕忽!可能是「子癲前症」的預兆

她產台上失憶!連剛生小孩都忘光…產檢不做這個檢查小心子癲前症

孕期體重控制很重要!《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科學》:孕婦肥胖會影響胎兒大腦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