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施打創新高!單日突破 3690 人,避免華航、諾富特飯店事件再起

台灣本土疫情因為華航機師染疫又出現一波新高潮,華航直屬的防疫旅館諾富特飯店也出現員工確診,整體華航相關疫情已經燃燒到 20 名確診,包含 10 名機師、6 名家人、4 名飯店員工,其中飯店主管(案1120)病況嚴重,案 1079、案 1122 列為嚴重肺炎。

為了防止疫情再起,指揮中心也呼籲有公費資格的人可以及早施打疫苗,這一起事件也帶動台灣疫苗的打氣,5 月 1 日時,新增 3690 人接種,自費就有 1908 人,公費 1782 人,施打最多的公費對象為醫事人員,共有 1199 人。

截至 5 月 1 日(統計至 4 月 30 日),接種人次已經來到 5 萬 7884 人,其中自費就佔了 1 萬 4210 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通常週五的打氣都會比較高,上次接種人數的高峰也在週五,可能是想在打完之後趁著週末休息。而近日的打氣變好,也不能排除是受到華航事件的影響。

而這批 AZ 疫苗會在 5 月 30 日前到期,為了加快接種的速度,指揮中心決議在 5 月 3 日(一)起,除了原先公費對象之外,也開放高風險工作者的「同住家人」可以公費接種疫苗。

新增公費疫苗對象

  • 醫護人員同住家人
  •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同住家人
  • 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同住家人
  • 及診所及其他醫事機構(包括藥局、捐血機構、病理機構、醫事檢驗所等)未納入第一類接種對象之所有非醫事人員
  • 未納入第一類接種對象之同住家人

指揮中心表示,上述對象可透過「接種預約網址」或「COVID-19疫苗接種服務專線」,來預約 COVID-19 疫苗接種,同時也可以依照各縣市不同的接種醫院來安排,並依預約時間日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自費新冠疫苗開放接種!醫院據點、接種前 9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為何防疫旅館也會群聚染疫?諾富特飯店出了什麼問題?

【不斷更新】COVID-19/諾富特染疫員工完整足跡曝光!曾到中壢火車站、阿里山遊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