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為何防疫旅館也會群聚染疫?諾富特飯店出了什麼問題?

身為防疫旅館的諾富特飯店已經有 4 名員工確診,讓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房務部主管(案 1120)甚至嚴重到進入加護病房(ICU)、指揮中心也證實他目前正在插管中,情況危急。

但就在桃園機場的國境邊界、又是華航直營的防疫旅館,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的群聚感染呢?從指揮中心的觀察中,可以看到諾富特在管理上的一些疏失,接下來指揮中心也將對全台灣的防疫旅館做清查。

防疫房間跟一般房間混住?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旅館分成獨棟、分層、分區等不同的形式,如果是分區的話,要先申請、由指揮中心再去了解、審核,確認無感染之虞才會通過。像是諾富特飯店一館有 3 層樓,2 層樓是檢疫房間、1 層樓是開放給一般民眾的活動,所以特別需要注意分區的規範。

然而諾富特中有員工爆料,飯店區分為一館、二館,大家都以為二館住的是檢疫的機組員,本館接的是一般客人〈包含住房、餐飲、會議及喜宴),但事實上,飯店自半年多以前,因應檢疫客增多,原二館房間不夠,因此在一館客房偷偷收了很多檢疫隔離的客人,根本沒有按照分區的標準規範。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在梳理諾富特狀況的時候,並不清楚是否有混住的狀況,這部分之後會再去釐清。

員工傳機師,還是機師傳員工?

而到底這次的飯店群聚是怎麼發生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在進行基因定序的時候,發現案 1120(飯店主管)的病毒株,跟案1091、1092、1078、1079 這 4 位基因序列是相同的,都是屬於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其中一株,其中 3 位還曾經住過諾富特旅館,也與案 1120 發病的時間很相近,「他們怎麼傳染、接觸還有待釐清,不過有病毒的證據顯示有傳播練存在,現在無法推論是機師傳員工、還是員工傳機師。」

目前諾富特飯店共 207 個員工已經過血清篩檢,只有案 1120 是血清陽性,其他都是抗體陰性,羅一鈞說,結果沒有發現比案 1120 更早的潛藏個案,這個定序結果就是案 1120 是員工中最早的個案;另外,這起事件應該在 20 天內才爆發,否則員工抗體應該要驗出很多陽性。

不過飯店內的傳染,也有人擔心會不會是因為空調而傳染,羅一鈞則表示,機師入住的房間沒有相鄰的隔壁間、或是同個樓層,不認為是空調導致的傳染。「案1120 是房務部的人員,工作範圍本來就涵蓋防疫的房間,在消毒完後也會進去房間做檢查,我們現在詢問機師,他們都說沒有面對面接觸,但應該也是想不起來,推測有可能在入住或退房的時候在走廊、電梯不期而遇。」

羅一鈞也說,在防疫旅館中,雖然房務人員也會把檢疫者的餐盤端到房間門口,但不會開門,應該是無法接觸到,餐飲部的員工可能是因為有共同空間的暴露,才會受到感染。

在 4 月 29 日啟動淨空計畫之後,已經針對現場 39 件檢體進行採檢,結果是陰性,後來又採檢了 103 件也是陰性,後來昨天又去各樓層、房間進行 300 件環境採檢,檢驗結果還在進行中。不過羅一鈞表示,照病毒相同序列來推斷,不能排除是人際傳播,除了進入房間檢查,也會進行房客的回溯,但要回朔半個月前也不容易。

飯店現在已經乾淨了嗎?

不過 5 月 1 日就沒有再出現飯店的確診個案,我們可以說飯店現在已經乾淨了嗎?陳時中表示,還要持續調查,PCR 檢驗陰性,是代表在檢驗的時候沒有一定的病毒量,之前沒有傳染力,不保證以後沒有病毒量的上升,所以還要居家檢疫 14 天,檢疫完畢後還會在檢驗陰性才會解隔離。

至於針對防疫旅館的重新檢查,陳時中表示,會在針對防疫旅館公布相關指引,地方上也會做修訂加強,由地方衛生局作相關安排,相關作為是不是有到位、更詳細的監測的方法,「把一件事情都確實做好,有任何的意見都納入參考。」

文/盧映慈、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 /「飯店群聚」威脅社區安全!感染專家:比「部桃事件」影響範圍更大

【不斷更新】COVID-19/飯店本土群聚再擴大!足跡曾到中壢火車站、阿里山遊樂區

COVID-19/諾富特飯店、桃園兩所國小採檢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