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聲優保養術:表演是聲音表現的基礎!不傷聲的每日基本功

不管是聲優、配音員、還是主持人,或是當紅的podcaster,這些職業都需要透過聲音進行表演,喉嚨保養特別重要!先前日本朝日電視台節目特別請9位聲優分享如何保養喉嚨,其中不少人透露都是服用枇杷膏,舒緩沙啞問題。

枇杷膏甚至被封為「聲優必備品」!而在台灣曾在三金典禮、廣播與廣告擔任配音的聲音工作者賈培德(德仔),也特別分享自己保養的小訣竅。

聲音工作者分享保養小秘訣:不吃辣、喝溫水加枇杷膏

「枇杷膏可說是家裡的必備良品,小時候最喜歡用鐵湯匙挖一杓來吃。」德仔分享他對枇杷膏最初的印象,可能因為媽媽本身就是劇場演員的關係,保養喉嚨就等於是保護自己的生財工具,所以家中總擺著一罐枇杷膏。

在業界許多前輩們都各有一套自己保養聲音的方式,有的人不吃辣、炸、甜;有的人演出前會喝澎大海或是溫水加枇杷膏等等。

充足睡眠、水分是關鍵!讓聲帶足夠濕潤

德仔在開始從事配音工作時,因為對於聲音的使用和掌控還不成熟,也經常會服用枇杷膏來緩解不適的狀況。不過工作多年有足夠經驗後,就可以避免錯誤使用造成聲帶受傷,最大的重點還是透過充足的睡眠和補充水分,枇杷膏則是作為日常的保養,讓聲帶、喉嚨足夠濕潤,避免因過度使用聲音而沙啞,降低聲帶受傷的機率。

其實會造成聲音沙啞有許多的原因,最常見就是過度使用聲音、感冒或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刺激,通常經過休息及治療在短期內都會消失,也顯現出工作表演者對聲音的保養是無時無刻的。

自信是聲音有感染力的基本功 日常照護亦不可少

德仔也分享要讓自己的聲音有感染力,就是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提升自信,學習掌握自己的情緒與說話技巧。其實還有許多職業也與聲音表達有很大的關係,像是老師、演藝人員、服務業,每個職業在聲音的表現上其實也各自有不同的訣竅,但最基本的核心還是離不開自信和情緒的掌握,而聲音就是最重要的媒介!

要讓喉嚨聲帶不卡卡,日常保養就不可或缺!想要有好嗓子「睡眠」和「水分」是絕對不可或缺,透過枇杷膏、喉糖等輔助品對聲帶保護也有幫助,藉由日常上的照護,才能在職場上有效展現最佳聲音魅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保護聲音有方法!醫師:「多喝水+正確喝水時機」就能保養喉嚨聲帶!

「失聲症候群」湧現!高風險族群保護嗓音五大法則

咳嗽時別急著止咳!7 大 QA 讀懂咳嗽帶來的身體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