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結束「失聲症候群」湧現!高風險族群保護嗓音五大法則

過完年假後,除了心理狀態無法調整外,不少民眾因為「失聲」到醫院來求診,加上這一年來社群網站上盛行直播,就有吃播主過完年後完全講不出聲音,誤以為還是得了怪病!耳鼻喉科醫師解釋:「其實這是胃酸逆流到咽喉部所導致的失聲狀況!」

頻清喉嚨、咽喉疼痛、聲音沙啞原來是「咽喉逆」

由於過年期間都是吃些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像佛跳牆、雞湯等高營養湯品,還有年糕、零食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加上許多人都是一邊看電視、打牌,一邊把食物塞進嘴巴裡,連續幾天下來,不只影響消化,連平常沒什麼症狀的喉嚨,也開始作怪了。

放完連假後,許多民眾都會前來耳鼻喉科門診報到,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智惠說:「共通的症狀就是喉嚨卡卡、說話卡卡,一直清喉嚨、咽喉部灼熱刺痛感、甚至聲音沙啞,經診斷大部份都是罹患了『咽喉逆流』」。

不正常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讓胃酸造反!

過往都是聽到「胃食道逆流」會有火燒心、胸口悶、不消化的症狀,而胃酸如果再往上逆流到咽喉部,就會變成耳鼻喉科常見的「咽喉逆流」。

正常的胃酸會經由腸胃道蠕動排下去,但不正常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會導致胃酸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咽喉部而引起症狀,張智惠說:「主要症狀著重在咽喉部,所以常會有吞嚥卡卡,咳嗽或聲音的改變,持續的症狀會導致聲帶開始出現肉芽腫或息肉等病變,千萬不要拖太久才就醫。」

圖片來源:photoAC

咽喉逆流是有機會惡化變成癌  五大預防方法

在臨床治療上除了處方藥物外,對於高風險的族群像是本身有十到括約肌鬆弛不全的人、本身作息不正常更需要預防和保護,否則持續的症狀是有機會惡化病變成癌!想要避免出現胃酸一路逆流而上,張智惠提出五大預防方法:

  1. 少量多餐並細嚼慢嚥
  2. 飯後兩小時避免激烈運動
  3. 睡前兩小時不要吃宵夜盡量空腹
  4. 維持良好的睡眠作息不要熬夜
  5. 盡量減少刺激胃酸分泌(油、辣、酸、過甜、高脂)和影響腸胃道消化(咖啡、茶、薄荷等)食物

保養喉嚨五大原則!一直清喉嚨反而更傷

若真的開始已經出現喉嚨的不適,這時更要好好保護嗓音,別讓症狀持續惡化。

  1. 避免清喉嚨(喉嚨不適用喝溫水代替清喉嚨)
  2. 避免大聲或勉強發聲 (小聲且放慢速度地說話)
  3. 每20分鐘記得補充小量的溫開水
  4. 避免在吵雜的環境說話
  5. 喉嚨疼痛避免亂吃消炎止痛藥(惡化咽喉逆流)

雖然咽喉逆流相較於胃食道逆流較少聽到,但對身體的危害更大,因為咽喉的保護力比不上食道,咽喉逆流症轉變成癌症的機率比胃食道逆流患者還高,更值得民眾多加重視,別讓自己在新年一開始就「失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聲音沙啞、喉嚨不適可能是「咽喉逆流」!一表看懂與胃食道逆流差異

喉嚨痛不等於感冒! 一張圖辨別四種「喉嚨痛」疾病

動不動就聲音沙啞?你可能得了這7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