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研發成果亮眼!產學合作下推出首項「保健品」助改善國人健康

學術研究不單只是侷限在校園內,藉由實際成果幫助更多人!輔仁大學與王子製藥公司雙方進行產學合作,第一個合作成功的「保健品」即將在五月上市,同時並獲得健字號認證,有助於改善國人肝臟的健康問題,雙方在今天舉行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打造雙贏平台。

植物當研究材料!長達八年研發成功

近年來生技醫藥已成為政府加速推動的重點項目,特別是「生技醫藥」與「保健產品」的開發,輔仁大學生命科學系蘇睿智教授長期研究植物學與藥學,他以植物當材料做三高疾病的研究,經過作物實驗、細胞實驗、動物實驗後,發現確實有不錯的成效。

此成果也獲得王子藥廠的青睞,經過八年的研究後,獲得衛福部衛部健食字第A00401號的產品認證。後續王子製藥將持續與輔仁大學研發團隊針對植物源材料的有效成分做萃取和分析,並朝向西藥開發的流程進行研究,最終以取得植物藥之認證與新藥開發為目標。

健康食品有時比藥物更好用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出席簽約儀式時表示:「我們有研發的能量,透過跟產業界的合作可以把力量發揮更大,我本身是醫生,健康食品對我們醫生來講,比藥物更好用。」

雙方合作不單只是在這項產品,王子製藥王國華總經理表示:「未來將在理工大樓設立保健品創新研發中心,引進輔大的人才,除了保健品的合作外,在產業技術與行銷管理方面也期待有更多合作。」雙方密切之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之下,達成學校與產業雙贏的目標。

產學合作有三大方向!有助生技醫藥更卓越發展

輔仁大學將與王子製藥將進行下列三項合作,首先,將於民國111年設立生技醫藥研發中心並進駐新理工實驗大樓,輔仁大學可提供使用相關檢測分析儀器與貴儀設備,加速研發能量並降低企業的設備購置成本。

其次,進行人才培育工作,企業提供輔大學生產業實習機會,輔大則可協助企業員工在職進修,進行博士級高階人才培育,更加落實產、學人才的交流與養成。

最後,此項雙邊合作計畫也可提供公司產品的場域驗證,結合輔大醫院與IRB臨床測試,收集更寶貴的臨床數據,提供產品做最安全與最有效的驗證。雙方透過雙方產學合作方式,進而提升醫療保健產品安全與創新的目標,並落實學界優良技術應用於產業發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影片】醫療生態圈將起步,輔大校長江漢聲:「聯手打造新莊矽谷工業區!」

子宮肌瘤免開刀!輔大醫院引進海扶刀技術、打造培訓平台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