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中國國藥疫苗經WHO緊急授權通過!譚德塞:擴大COVAX購買疫苗種類

全球新冠疫苗一直是供不應求,如今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了中國國藥(Sinopharm)集團的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使國藥的新冠疫苗成為非西方國家第一個獲WHO認證的新冠疫苗,也是第一個批准的首支滅活病毒疫苗,未來可能藉由COVAX管道提供給各國施打。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WHO本月初發布的一份評估報告稱,國藥集團所公布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影響的抗體效力可以達78.1%,對於18-59歲的保護力高,但若是60歲以上族群較會產生副作用。

因此,WHO專家小組建議:「18歲以上成人可施打這款中國國藥疫苗,兩劑間隔34周。由於60歲以上的受試者不夠多,無法驗證中國國藥疫苗對60歲以上人口的保護效力。」

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國藥疫苗成為第6種通過授權的疫苗之後,擴大了COVAX可以購買的疫苗種類,也讓各國更有信心加速監管與批准疫苗進口的進度。」《美聯社》更直接點出:「WHO已批准了中國國藥疫苗的緊急授權,聯合國組織可以分配相關預算購買這款疫苗」。

因為中國國藥疫苗一過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之後,有望會納入COVAX選購的疫苗中,COVAX的目標是在2021年向全球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但截至目前提供約5,000萬劑,進度延宕影響,又多了國藥的疫苗,COVAX可以購買的疫苗種類也增多。

民眾好奇若是COVAX可購買中國國藥疫苗,未來是否會有中國國藥疫苗藉由COVAX的管道進到台灣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經在記者會中表示:「因我國法規規定不得購買中國製造疫苗,且台灣與COVAX合約已註明分配疫苗不可在中國製造。但未來若中國疫苗有更多科學證據時,都仍有討論空間。」

目前WHO批准的六款疫苗分別為:輝瑞、莫德納、AZAZ印度生產版、嬌生、國藥疫苗,國藥疫苗也是WHO批准的首支滅活病毒疫苗與首支中國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WHO:上週印度佔全球病例的 46%!模型預估至六月近五千萬人染疫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