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印度包機 2 人確診!陳時中:印度來的個案一定會再增加

印度疫情持續擴大,5 月 8 日乘坐日航返回台灣的 44 人中,已經有 2 人確診,分別為案 1192(本國籍 40 多歲)及案1193(20 多歲男性),在 3 月至印度工作。

而這 2 人在印度時都有出現相關症狀,然而在 5 月 8 日返台時,也都持有搭機前 3 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卻還是確診。目前已掌握同班機接觸者 71 人,列居家隔離。

  • 案 1192 曾於 4 月 26 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及嗅味覺異常等症狀。
  • 案 1193 曾於 4 月 29 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症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近期還有另一架飛機上有 60 位旅客,其中 29 位有印度旅遊史,這 29 人中,又有 3 位是14 天內有症狀的,已經在機場都進行採檢;而印度回來的這 29 人,也都按防疫規定,乘防疫巴士到集中檢疫所進行集中檢疫。

除了民間自己從印度返台的人之外,駐印度代表處也有 2 名官員確診,並且都是肺炎的重症。針對印度的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近期之內,從印度回來的境外移入會增加,我們也會提高警覺。

不過印度疫情主要是因為變種病毒,大家也不確定疫苗是否可以防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說,現在看起來,印度的病毒已經傳到很多國家,但還好我們在印度回台的第一時間就已經圍堵住了;只是疫苗的部分大家討論過很多次,目前的疫苗都是對同一個病毒株來製造的,沒有針對印度病毒株的,所以如果這種疫苗確定是無效的,就考慮要有新的疫苗,或是原有的疫苗多打幾次是不是可以讓抗體有適當的效果。

陳時中也說,會努力爭取下一批的疫苗,希望讓大家都能打到第二劑、第三劑。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Moderna 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COVID-19 /自費新冠疫苗開放接種!施打對象、醫院、費用和預約方式 9 大 QA 一次看

COVID-19/台灣疫苗接種人次單日破 9 千、總人次破 9 萬!陳時中:盡力讓大家打到第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