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WHO將印度變種病毒B.1.617升級!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特別是不同國家均出現不同變異的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在週一時更將印度變種病毒 B.1.617 ,從先前關注的病毒株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視為高度警戒的病毒株。

共有4例被 WHO 列為高度警示的變異株

世衛組織新冠疫情技術總監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記者會中指出:「已經有研究指出 B.1.617 能夠更輕易人傳人,傳播力更強。」該變種病毒株最先於去年 12 月在印度被發現,但隨著時間越來越多國家也發現該病毒株的蹤跡。

如今已知至少已經有 20 個國家發現印度變種病毒,包含新加坡、澳洲、英國、美國、泰國、斯里蘭卡、南非等。其中比利時政府昨天也證實,首都布魯塞爾發現 5 例印度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其中 3 人有印度旅遊史,專家推估印度變種病毒可能在比利時已經有更多傳播。

印度變種病毒 B.1.617 是第四個被列入需擔憂的變異病毒株,先前有被列入的包含:

  • B.1.1.7 英國變種病毒
  • B.1.351 南非變種病毒
  • P.1 巴西變種病毒

印度變異病毒株傳播力更高

上述病毒株是 WHO 認為要高度警戒的變種病毒,不僅傳播力較高、也擔憂染疫後病況較為嚴重,這些病毒株需要密切追蹤和分析。維康桑格研究院(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疾病基因組主任巴瑞特(Jeff Barrett)表示:「B.1.617.2 的傳染力與在英國流行的變種病毒肯特(B.117 )不相上下。」

只是目前對於印度變種病毒的資訊還是相對的少,范科霍芙說:「早期研究指免疫系統對印度變異毒株的中和反應可能降低,也就是抗體對印度變異株的影響較小,但這份研究尚須其他科學家評審,更多細節將之後才會公布。」目前尚未證實印度變異株會影響疫苗效力。

到底檢測方式、疫苗效力對於變種病毒有多少影響,范科霍芙強調:「沒有證據顯示現有的新冠病毒檢測方式、藥物或疫苗對印度變種毒株效果較差。」但不可否認隨著病毒越傳越廣,越能夠獲得理想變異條件。

變種病毒可能主宰世界第三波疫情

但真正讓專家擔心是變種病毒可能主宰世界第三波疫情!當時英國變種病毒株出現後,隨著傳播到世界各地,進入新一波疫情的大爆發;而印度這次的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也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如果傳送到全世界,很可能製造下一波嚴重的全球疫情。

對於國際上印度變種病毒株的迅速傳播,光是單日昨天就新增四例從印度入境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病毒來勢洶洶台灣這回真的守得住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昨天記者會中也回應:「國內針對印度返台旅客有完善的防疫措施,第一時間已將病毒圍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WHO:上週印度佔全球病例的 46%!模型預估至六月近五千萬人染疫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